革命著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思政>>革命著作
    革命著作

    《江泽民同志理论论述大事纪要》

    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本书是一部反映江泽民同志理论论述发展脉络和探索成果的资料书。它以资料汇辑的形式,初步反映了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第三代领导集体,丰富、发展邓小平理论的重要成果。它是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的重要资料书,对研究党史和当代现实问题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论共产党员的修养》

    刘少奇著 人民出版社

    本书是刘少奇同志在一九三九年七月在延安马列学院的讲演,在延安整风时期被列为整风学习的重要文件之一。2000年4月,人民出版社根据一九六二年九月经作者修订的第二版重印。经过六十年风雨沧桑,本书对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对增强党员的党性锻炼和修养,仍然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毛泽东自述》

    人民出版社

    本书辑录了毛泽东1936、1939、1965和1970同美国记者斯诺的四次谈话以及有关背景材料。这些谈话讲述了他自己的革命经历,并作了科学的预见,十分难得,极为重要,公开发表后引起轰动,在国内外广泛流传,影响了几代人,至今仍然是认识、研究这位伟大巨人的重要依据。

    《三做谈--做人·做事·做官》

    艾丰著经济日报出版社

    本书用杂谈、体会谈的形式汇集了作者从切身体验和广泛的观察中对"做人,做事,做官"这人生三大内容的感想,提出品质是做人的核心,认识论、方法论是做事的关键,宗旨是做官的根本,强调要"三做"成功,必须"四维"(品质、思维、能力、心理)健全。作者说:"想要不枉过一生而有所作为的人,应该读读此书",即使只是为了提高个人修养,本书也值得一读。

    《思考与成功》

    [美]奥里森·马登著中国档案出版社

    作者推出本书的原因在于:希望以此唤醒各位读者,让他们发现潜在于自身的强大力量。如果他们能够发掘和利用这种潜能,他们就会走出忧郁和苦闷的泥淖;至少会大大地帮助他清除人生道路上的困难与阻力,使他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成为他想成为的人。林语堂?自读马登的原著后,精神为之大振,人之观念为之一变。谨将马登的书介绍给同病的青年,希望他们从马登的书中,能获得同样的兴奋影响"。

    《中国:挑战腐败》

    胡鞍钢主编 浙江人民出版社

    本书围绕中国所面临的最大的政治挑战--日益猖獗的腐败,进行较为详细的讨论。包括深入思考最严重的现象是什么,腐败有哪些类型和特点,腐败将产生什么样的经济、社会和政治后果,产生腐败的直接原因和间接原因是什么,最容易导致腐败产生的经济领域是什么,迄今为止中国在反腐败方面采取了哪些主要措施,如何进一步制定防治腐败的国家战略、重大政策和综合措施。本书所收大部分文稿曾在《中国国情分析研究报告》中发表,供中央和省部级领导人参阅。

    《毛泽东的科学预见》

    费虹寰等著 中央文献出版社 

    科学地预测和预见未来,是毛泽东认识世界活动的重要内容.他的一生就是在革命和建设实践中不断面对现实,回顾历史,预见未来的一生.在不同历史时期,他都对革命和建设的未来发展趋势和前景作出过预见.众多的预见经过历史实践的验证是正确的;正是这些科学预见,作为行动的先导,一次又一次地使中国人民看清了前进的方向和夺取胜利的正确途径.无可争辩的事实证明,毛泽东是20世纪当之无愧的科学预见大师,是科学预见能力极强的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无产阶级革命家,战略家和理论家.他的许多著名科学预见,成为中国共产党认识史上和马克思主义认识史上的光辉篇章.世纪沧桑交替,人们重新倾听毛泽东的声音,还会从中领悟到许多令人蛰伏的科学预见新意.收集了世界上一些研究腐败问题专家的文章,从不同角度探讨腐败这一世界性的难题。

    《亲历重大历史事件实录》

    《中共党史资料》编辑部编 中国文联出版社

    本书所有文章均选自《中共党史资料》第1-70辑的回忆录部分,大致勾画出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到"文化大革命"结束、拨乱反正及改革开放初期不平凡的风风雨雨的历史,内容涉及了中国政治、军事、外交、文化等领域的重要事件。其作者都是重大历史事件的直接参与者和主要当事人,所披露的第一手资料。本书是中国共产党党史资料的精品,一部极具保存和收藏价值的史料专著。

    《胡长清成克杰等重大典型案件警示教育读本》

    本书编写组

    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近日联合发出《关于利用胡长清等重大典型案件对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的意见》,决定在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开展以胡长清等重大典型案件为反面教材的警示教育。本书20万字,分若干个专题,主要有:利用胡长清成克杰案件进行警示教育的意义;深入剖析胡长清成克杰犯罪的原因、教训;学习江总书记关于反腐败的论述;按"三个代表"的要求从严治党;对反腐败斗争的最终胜利要充满信心;充分利用反面教材把警示教育抓紧抓实等等。书后附有胡长清成克杰等案件的有关材料。本书背景资料丰富,信息量大,政策性强,分析透辟深刻,既充分领会了中央精神,又密切联系反腐败斗争的实际,是适合在党内进行警示教育的好教材。

    《"三个代表"学习问答》

    本书编写组

    本书根据江泽民总书记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及近来关于党的建设方面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结合当前实际,用问答的形式,对"三个代表"及相关问题,作了简明通俗的阐释。主要内容有:"三个代表"提出的时代背景;"三个代表"的内涵、意义及相互间的辩证关系;怎样理解我党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代表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怎样理解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如何做;认真研究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等等,共一百个问题。

    《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双思"教育学习读本》

    本书编写组

    江泽民总书记近来强调要在广大干部群众中特别是在发展较快地区的干部群众中开展"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的教育活动。根据这个精神,"双思"教育活动正在很多地区开展。此书为配合这一教育活动而编写本书,供广大干部群众学习。

    《"三个代表"学习读本》

    本书编写组

    江泽民同志最近提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对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根本任务的新概括,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新发展,是新形势下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提出的新要求,也是指导我们搞好"三讲"教育的强大思想武器。此书为适应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迫切需要而编写本书。

    《理想信念与"三观"建设》

    罗国杰 主编

    本书针对当前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结合新形势和新特点,对人们在理想信念方面存在的某些问题和困惑,进行了深入分析与探讨;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个人正当利益的关系以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类型和作用等问题,进行了科学论证,阐明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科学的世界观、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和集体主义的价值观。

    《邓小平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理论学习纲要》

    江流 等著

    本书本着《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的指导方针和邓小平同志关于"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科学论述。详述了邓小平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理论的主要内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根本目标、指导思想、理想建设、道德建设、教育科学文化建设、民主法制纪律建设、加强和改善党对精神文明建设的领导,对广大干部群众将起到很好的指导、教育作用。

    《邓小平领导理论学习纲要》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人民大学联合编写组

    本书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本书从领导的宗旨、领导者素质、领导体制、领导方法与艺术等诸多方面,阐释了邓小平领导理论体系的基本观点,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领导理论作了系统的阐述,为提高领导工作水平提供了理论基础。全书始终把邓小平领导理论与马列主义、毛泽东领导观相结合、与实践活动相结合、与江泽民对邓小平领导理论的继承与发展相结合,具有深厚的历史感和现实指导作用。

    《思想政治工作若干重要问题解答》

    本书编写组

    本书就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若干需澄清解决的重要问题以问答方式阐述、讲解。全书50个题目既反映了传统思想政治工作中需强调的理论认识问题,也反映出新形式下思想政治工作新问题、新方法。题目概括性强,全面反映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讲解准确、简明。对广大干部尤其抓思政工作的干部有较好的指导作用。

    《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思想政治工作学习读本》

    张蔚萍主编

    该书依照中共中央宣传部编写的《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思想政治工作》一书的思想体系,对我国当前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地位及作用,思想政治工作的方针和原则,规律及方法,以及如何加强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等重大问题进行了详尽阐述。由中共中央党校、中宣部十余位教授、领导干部共同编写而成,张蔚萍教授任主编。

    《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干部监督学习读本》

    熊胜安主编

    江泽民同志最近指出:"越是改革开放,越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要从严治党"。从严治党,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加强各级干部监督。本书紧紧配合《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干部监督》一书的有关论述,分别对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关于干部监督思想的八个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和论证。由中纪委研究室部分学者编写,熊胜安任主编。该书紧密结合现实情况,阐释准确、清楚,是培训各级党员干部的重要辅助教材。

    《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思想政治工作讲解》

    本书编写组

    中共中央发出文件强调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为此中共中央宣传部汇编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思想政治工作》。为了帮助广大干部群众更好地学习三代领导人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论述,领会精神实质,我们特请中宣部、中央党校的有关专家、学者编写了该《导读》。全书包括要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重要地位;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正确的方针原则;深入扎实地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探索新形势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和办法,把各项任务落实到基层;切实加强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等部分。

    《从严治党干部读本》

    蔡长水主编

    本书根据十五大提出的从严治党精神和江泽民同志在2000年中纪委第四次全体会议上作的报告,论述了从严治党的历史地位、历史经验,分析了从严治党的社会、党内各方面因素,澄清了目前党内一些思想误区,正确评介了我们党目前状况,提出了从严治党的基本内容、基本方式和手段,就改进领导体制、改进现行干部制度,尤其是从近年一些大案要案入手,提出了加强党内监督体系和力度、遵守党纪党法。

    《会计知识干部读本》

    何培刚主编

    本书结合新会计法的实施,从实际出发、全面系统地介绍了知识经济时代、特别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领导干部应了解的会计知识,以及如问掌握会计工作规律、规范会计工作、提高经济效益、充分发挥会计核算和监督职能,以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为便于各级领导干部"快速充电",本书侧重讲解作为管理者应掌握的会计观念,而省略了会计业务核算中繁杂的计算与操作。这是本书区别于普通教材之处,亦是会计教材编写的一种尝试。

    《高层论坛》

    本书编写组

    分为两个部分:一是中央有关部委领导同志、部分专家学者的文章,二是西部各省、市、自治区提供的当地主要领导同志论述西部大开发的署名文章。这些文章,颇有特点和见地,从战略和宏观的角度,对怎样从原则上和大思路上正确把握西部大开发,提供了具有指导性、启迪性的思想和思路。

    《西部省情》

    本书编写组

    是西部各省、市、自治区提供的稿件。分别概述了西部各省、市、自治区的地理地貌、人文历史、自然资源、经济状况、社会发展等方面的主要情况,实事求是地介绍其优点、特点和不足,为西部大开发的研究和实施提供了必要的基础性资料。

    《西部教育》

    吴德刚 著

    主编是国家教委综合办公室副主任,所选取的文章都是近年来有关西部教育研究的优秀成果,大部分是国家"八五"、"九五"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内容涉及教育发展差距研究,西部地区普及义务教育、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少数民族教育、女童教育等诸多方面。

    《西部生态》

    奚国金 张家桢 主编

    本书的文章由各地区的专家学者撰写,从历史和现状两个方面,对西部地区环境的演化、发展、问题、承受力,以及当前自然生态的基本特点、环境及环境保护战略等,作了深入浅出的介绍。主编奚国金、张家桢都是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的研究员,分别担任中国投资环境学会副秘书长、中国地理学会秘书长。

    《西部商机》

    本书编写组

    是西部各省、市、自治区提供的稿件。全书简明扼要地介绍了西部各省、市、区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总体规划和基本思路,展示了地方特色经济的优势和潜力,突出了重点领域和主要项目,反映出西部各省、市、区实施西部大开发的美好前景和无限商机。

    《中外历史干部学习读本》

    中央党校文史教研部历史室编

    中国历代王朝怎样兴、怎样衰?历史上改革为何一直失败?中国近代化历程的经验教训是什么?古代官员自律与反腐败的启示是什么?世界各国现代化道路有哪些借鉴?苏联解体对我们的最重要启示有哪些?等等,一系列重大历史问题是我们今天各级干部必须要了解的,也是江泽民同志最近一再强调的领导干部必须懂得历史,必须学习历史。本书正是根据中央有关精神,针对领导干部学历史、用历史的特点而编写的。本书作者都是历史研究专家,在对历史进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总结出历史发展的规律性东西,尤其是对我们今天的启示和借鉴。

    《"五种精神"学习读本》

    王伟光主编

    本书紧密结合新世纪、新形势、新任务,对"五种精神"提出的历史背景及其丰富内涵、表现形式、辩证关系、时代特征等进行了具体全面的阐述和讲解,是广大干部和群众深刻领会"五种精神"思想内涵的有益辅导读物。

    《"以德治国"学习读本》

    宋惠昌主编

    本书从历史与现实紧密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了江泽民同志"以德治国"思想提出的时代背景及其深远的理论和实践意义,指出它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治国经验基础上得出的科学论断,是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的丰富和发展,也是我国经济和社会步入新的发展阶段之际提出的重要治国方略。

    《"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学习问答》

    本书编写组

    为配合广大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提出的"依法治国"和"以德之国"的治国方略而编写。该书采用问答方式,共设77个题目,对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的方略的科学内容、战略意义及相关的理论、实践问题,进行解答。

    《新世纪党的建设的伟大纲领-学习江泽民总书记"七一"讲话辅导》

    本书编写组

    本书根据江泽民同志讲话的精神,提纲挚领地进行了研入的理论阐释,着重深入、准确地阐述了以下问题:"三个代表"的科学内涵;坚持"三个代表"的思想,以进一步保持党的先进性;以改革的精神研究和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问题;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坚持党的阶级性与基础的广泛性的统一;不断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从严治党;党的最低纲领与最高纲领的统一,以及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等问题。本书论述严谨,理论性强,是深入、全面理解和掌握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精神的必备书。本书收录了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全文。

    《深入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系列谈》

    何毅亭主编

    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讲话通篇贯穿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提出了许多重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配合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学习和领会好这些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三个代表"学习读本》(修订本)

    本书编写组

      本书是根据江泽民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充分吸收"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研究成果,重新修订编写。

    江泽民《论"三个代表"》导读

    本书编写组

    《论"三个代表"》一书,是江泽民同志的又一重要文集,中央指示,要以此为基本教材,把学习"三个代表"的活动引向深入。为了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学好《论"三个代表"》,我们邀请有关专家编写了这本《江泽民〈?quot;三个代表"〉导读》。本书紧紧围绕着《论"三个代表"》一书的十二篇文章,阐述"三个代表"思想的形成、发展和成熟,基本内涵和深远意义;介绍每一篇文章的背景资料及深刻含义;讲解"三个代表"思想体系的完整结构、丰富内涵、理论与实践意义及其它在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史上的伟大的里程碑地位、对我党当前和长远的巨大指导意义。本书观点鲜明、准确,材料丰富,阐释清晰,语句通俗易懂。一书在手,即可全面把握"三个代表"思想的完整体系和思想精髓。

    《"三个代表"学习问答》(修订本)

    本书编写组

    《"三个代表"学习问答》出版一年多来,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江泽民同志在庆祝建党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对"三个代表"思想进行了深入的阐发。为了帮助广大干部深入理解和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本书根据江泽民"七一"讲话精神,对此前出版的《"三个代表"学习问答》作了修订,内容更充实、全面。

    《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学习读本

    本书编写组

    中共中央印发《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是我们党专门部署道德建设的重要文件。是全面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重大举措。本书按照《纲要》精神,联系实际,全面地阐述了公民道德建设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方针原则、主要内容、方式方法和组织领导、深入浅出、富有新意,可帮助广大干部群众更好地学习掌握《纲要》的内容和精神实质。书中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全文。

    《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学习问答

    本书编写组

    本书是由参加中央[2001]15号文件(《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起草和修改工作的中央文明委和中央党校的专家共同编写的。本书以问答的形式,列84个问题,就制定《纲要》的背景和目的,就公民道德建设的基本内容和基本机制,就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的关系,就传统美德的界定和新时期社会主义道德的关系,就社会公德与职业道德的关系,就道德文明建设的一系列措施和实施方案,就党员干部在公民道德中的作用等,进行了系统和准确的阐述。本书是学习和贯彻中共中央《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重要辅导性读物。文中附有中央2001年15号文件全文。

    《最新党课教材》

    蔡霞著

    该教材以江泽民同志的"三个代表"思想为指导,以建设高素质的党员队伍为主题,把党员队伍建设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要求,置于全球化对中国共产党的挑战以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对党提出的更高要求的大背景下进行分析、思考和阐述,全面论述了新时期党员先进性和先锋模范作用问题。

    《"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学习读本》

    本书编写组编写

    "八个坚持、八个反对"是江泽民同志今年年初提出的一个重要论述,是我们党在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主要要求和核心内容。"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即: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反对因循守旧、不思进取;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民主集中制,反对独断专行、软弱涣散等等,它是六中全会文件的重要内容,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党的作风建设的基本要求。本书特邀有关专家分八个专题进行深入阐释,它将有助于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十五届六中全会的精神,并对如何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具有长期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