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校园生活>>正文
    吉林大学机电设备研究所概况

    吉林大学机电设备研究所概况

    1988年,为改变我国汽车摩擦材料行业落后面貌,研发行业急需关键设备,适应汽车工业发展国产化需要,原吉林工业大学与中国非金属矿工业总公司(摩擦材料行业主管部门)联合创立了吉林工业大学机电设备研究所。2020年4月更名为吉林大学机电设备研究所,为实体科研机构,设在吉林大学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研究所是中国摩擦材料协会副理事长单位、专用设备委员会主任单位。

    30多年来,研究所共研发行业急需各类生产和测试设备180多种、200多个规格,推广4000余台套设备,使我国由汽车刹车片和生产装备的进口国,一跃成为产品和装备出口国,设备出口到30个国家和地区。已发表80余篇学术论文,出版和参与出版了行业专著《汽车摩擦材料测试技术》《摩擦材料实用生产技术》;累计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45项;参与了多项行业标准的修订与制定。“汽车盘式刹车片生产线工艺及装备的研究与开发”“汽车鼓式制动片生产机组与示范生产线”“轻轿车制动器惯性台架的研究与开发”分别获得吉林省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已培养硕士研究生13人。

    研究所现有人员12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1名,高级工程师4名;其中1名拥有博士学位,7名拥有硕士学位。研究所设有工艺装备、试验机、测试技术等3个研究室。其中,工艺装备研究室侧重汽车摩擦材料生产设备的研发,试验机研究室侧重摩擦材料和制动器领域试验机的研发(涵盖汽车、高铁、风电、工程机械行业所需的标准和非标测试设备),测试技术研究室侧重试验机操作技术、数据分析和开展3C认证检测和面向行业的测试服务。研究所聚焦摩擦材料生产、摩擦材料检测、制动部件检测等三大类设备,形成了完整的装备体系,可以“交钥匙工程”方式服务于汽车离合器衬片和无级变速片、载重卡车制动衬片、轻轿车刹车片、轨道车辆制动衬片、风电制动衬片、发动机密封垫片等6大行业。

    经过30多年的创新积累,吉林大学机电设备研究所已经建成并不断筑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平台,形成了可控的产品技术体系(涵盖机电一体化涉及的机械、液压与液压伺服、气动与气动伺服、数控与电动伺服、智能与自动化、网络远程控制检测等关键技术领域),形成了适合中国国情的摩擦材料和制动器生产、测试设备系列,为世界各地的用户设计提供经济合理的技术解决方案,同时为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北汽集团、海信集团等企业及科研院所培养了10余名专业人才。展望未来,机电所将进一步完善人才激励、成果转化、合作交流等机制,进一步提高运行管理水平;承担好吉林大学吉林省地面机械仿生技术与仿生功能材料中试基地科研任务;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课程思政、人才培养不断做出贡献;着眼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新要求,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扩大国际、国内技术交流与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围绕学院主要研究方向,在专用设备深入研究方面持续攻关;为学院传统学科和优势特色学科发展、为吉林省创新体系构建提供有力支撑,在科研、教学、人才培养等方面不断创新,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付明刚、曲波  编辑:马研  (点击: )

    上一条:农林经济管理系概况

    下一条:包装工程系概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