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正文
    2006年6月16日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会议纪要

    2006年6月16日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会议纪要

      2006年6月16日,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学科:农业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于吉林大学南岭校区农机交通工程中心召开会议。

      会议由博士生导师杨印生教授主持,于建群、于海业、马中苏、马旭、丛茜、孙永海、佟金、张守勤、李建桥、赵寿经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主要议题如下:

    一、讨论了贾君等10名博士研究生的博士学位,经投票表决,全票通过。

    二、经征求指导教师意见及与会委员讨论,决定不推荐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三、讨论了陈丽莉等48名学历硕士研究生的硕士学位,经投票表决,全票通过。

    四、讨论了李晶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人员的硕士学位,经投票表决,全票通过。

    五、讨论了胡静等4名农业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研究生的硕士学位,经投票表决,全票通过。

    六、讨论了2007年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增列“仿生科学与工程”二级学科),确定了各二级学科考试科目、复试科目及加试科目等。修改孙永海专业研究方向为“农产品品质智能检测与评价”。

    七、讨论并同意了马旭由“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二级学科调整至“农业机械化工程”学科的申请,并修改其研究方向为“农业机械性能设计与测试技术”。

    八、讨论了2007年“食品科学”与“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硕士学位学科授权点是否允许导师跨专业招收硕士生的问题。
    与会委员进行充分讨论,认为:
      1、如果允许导师跨专业招生,那么“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专业生源问题可能进一步恶化,易导致“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专业连续多年无在读硕士研究生,从而严重阻碍“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博士点的申报。因此长此以往必然影响学科发展。
      2、如果不允许导师跨专业招生,那么生源问题可能影响“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专业导师的积极性和工作热情,同样会影响学科发展。
      3、在我院拥有“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的前提下,可以考虑打破“食品科学”与“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专业界限,按“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统一招生,这样才能在保障学科发展的同时,兼顾导师利益。但此方案须与研究生院及农学部讨论才能确定。尽管农学部与研究生院同意的可能性非常大,但在制定2007年招生简章前是来不及的。另一方面,此方案涉及到统一“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研究生培养方案及课程整合问题,会影响有关教师的利益。
      经与会委员进一步讨论,并征求孙永海、马中苏二位委员意见,结论如下:
      2008年按“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招收硕士研究生,2007年暂允许“食品科学”、“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工程”专业硕士生导师跨专业招生。

    九、讨论并原则通过《食品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十、讨论并推荐任露泉教授为吉林省学位委员会委员候选人。

    十一、讨论并推荐以下人员为吉林省学位委员会第三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候选人:
      “农业工程”一级学科:任露泉、佟金、于海业、吴文福;
      “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殷涌光、孙永海、马中苏;
      “农林经济管理”一级学科:杨印生;
      “轻工技术与工程”一级学科:赵寿经。

    十二、讨论2004级硕士研究生提前毕业条件:作为第一作者(作者中必须包括其指导教师);或其指导教师为第一作者,本人为第二作者;且第一作者所在单位为“吉林大学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或“吉林大学地面机械仿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核心期刊发表一篇与硕士学位论文内容相关的论文。

      本次会议还通报了本学期学士学位评定、“吉林省智能化农业装备与技术实验室”迎接实地评估等事宜。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
    2006年6月22日
    作者:  编辑:  (点击: )

    上一条:关于第二届农业工程博士论坛有奖征文的通知

    下一条:2006年定向培养、委托培养、自筹经费研究生合同书下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