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合作与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合作与交流>>正文
    工学60华诞系列活动之一——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综合改革暨卓越人才培养研讨会

    工学60华诞系列活动之二——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成功举办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综合改革暨卓越人才培养研讨会

      为纪念吉林大学原吉林工业大学创建60周年,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中国农业机械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办,吉林大学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承办的“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综合改革暨卓越人才培养研讨会”于2014年11月12日至14日在长春召开。来自14家高等学校、科研院所、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专家、领导、师生计5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开幕式由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副院长王昕主持。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院长杨印生教授代表学院对参会来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学院概况及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综合改革、卓越人才培养方面的基本情况。教务处副处长王瑞代表吉林大学教务处对来宾表示了欢迎,向会议主办方致敬并表达了谢意,对高等教育视角下农机行业的现状、吉林大学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历史沿革进行了介绍,并对专业综合改革及卓越人才培养提出了期望。

      接下来的大会发言分二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农业工程系主任张强主持,第二阶段由仿生科学与工程系主任陈东辉主持。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东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沈阳农业大学工程学院、吉林农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吉林大学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佳木斯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分别作了题为《科教一体、产业对接——中国农业大学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特色专业改革》《农业装备产业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探索与思考》《黑龙江省重点专业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简介》《立足专业技能的本科人才实践能力培养与训练》《新时期农机产业发展人才需求特征思考与建议》《我国农业工程类专业认证工作进展》《适合垦区发展需求的卓越农机本科人才培养探讨》《农业机械化工程专业教学改革与实践》《吉林大学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人才培养现状》的报告,并针对现场提问做出了回答。

      在分组讨论中,黑龙江省农业机械工程科学研究院、中机北方机械有限公司、长拖农业机械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针对学生实践能力培养、高等院校科学研究、行业现状及人才培养等问题与各高等院校进行了实质性的沟通与讨论。

      13日晚,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部长助理、高级工程师吴海华为吉林大学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生作了有关农机产业与人才需求方面的报告,鼓励同学们积极投身农机行业。

      14日,来宾参观了吉林大学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农机实验室、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并就科研、教学、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此次研讨会受到了高等学校、科研院所、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重视和积极参与,收到了预期的效果。

    吉林大学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
    2014年11月18日
    作者:  编辑:  (点击: )

    上一条:我院老师参加深圳“第十六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

    下一条:佟金教授当选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副理事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