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合作与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合作与交流>>正文
    庆祝吉林大学建校70周年系列活动——第十二届全国高等院校农业工程及相关学科建设与教学改革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庆祝吉林大学建校70周年系列活动——

    第十二届全国高等院校农业工程及相关学科建设与教学改革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在吉林大学建校70周年之际,第十二届全国高等院校农业工程及相关学科建设与教学改革学术研讨会2016年8月22-24日在长春海航紫荆花饭店举行。本次会议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业工程学科评议组、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和全国高等院校农业工程相关学科(校长)联谊会主办,吉林大学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承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汪懋华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名誉理事长、东北农业大学蒋亦元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名誉理事长、吉林大学任露泉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机械学会理事长、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华南农业大学罗锡文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康绍忠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新疆农垦科学院陈学庚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农业大学李天来教授,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苏忠民教授,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理事长朱明研究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农业大学傅泽田教授,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隋斌研究员,以及农业工程及相关学科的专家学者出席了8月23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农业工程学院理事长朱明主持。

      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院士致欢迎词,代表吉林大学向研讨会的胜利召开表示了衷心的祝贺。他指出在“十三五”开局之年举办“第十二届全国高等院校农业工程及相关学科建设与教学改革学术研讨会”,强化农业工程及相关学科建设,对推进我国农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与共享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李校长介绍了吉林大学的总体情况以及农业工程学科的发展现状,并向国内同行们长期以来对于吉林大学农业工程学科的关心和支持表达了感谢,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工程院罗锡文院士致开幕词,指出本次会议旨在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促进农业工程学科发展,并将展示高等院校农业工程学科成就,提供学术交流平台,强化农业工程及相关学科建设,推进我国农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与共享发展。同时代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业工程学科评议组、教育部农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全国高等院校农业工程相关学科(校长)联谊会对会议承办单位吉林大学表示由衷的谢意。

      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苏忠民教授代表吉林省教育厅、吉林省高教工委,向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指出吉林大学立足吉林、主动融入并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是建设吉林省的重要力量。并表示今后吉林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吉林大学的建设、改革和发展,努力为吉林大学科学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外部环境。

      作为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的挂靠单位,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隋斌研究员也在开幕式上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代表在吉林大学大学南岭校区正门前合影留念。随后,与会代表回到主会场听取大会特邀报告。中国工程院汪懋华院士以“农业工程学科与人才培养创新发展的思考”为题,中国工程院康绍忠院士以“关于农业工程一级学科点申请基本条件及研究生课程建设调研的几个问题”为题,中国工程院李天来院士以“设施农业领域学科特色化建设的思考”为题,中国科学院任露泉院士以“农业工程仿生学科建设的回顾与展望”为题,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理事长朱明研究员以“建设创新型国家面临的形势与任务”为题,国家特聘教授兰玉彬教授以“精准农业航空-农药减施创新技术”为题,中国工程院孙九林院士的代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任博副研究员以“‘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战略研究”为题,浙江大学副校长应义斌教授以“浙江大学国际校区建设进展与构建ABE学科的初步设想”为题作了精彩的特邀报告。

      下午,来自全国14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分别就各自学校的学科建设与教学改革进行了交流报告,分别是中国人民大学张象枢,南京农业大学孙锦,昆明理工大学张兆国,东北农业大学李岩,福建农林大学叶大鹏,河南农业大学余永昌,山东理工大学张国海,河北农业大学孙维连,吉林大学马云海,大连海洋大学李秀辰,青岛农业大学尚书旗,山西农业大学郑德聪,新疆农业大学李秀莲,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中国农业大学李保明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杜松怀教授、江苏大学毛罕平教授分别汇报了“全国大学生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相关专业创新设计竞赛”、“中国无人机与机器人应用大赛”、“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创新大赛”的相关情况。

      2016年8月24日,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业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康绍忠教授主持的“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业工程学科组扩大会议暨研究生课程建设调研交流会”和中国农业工程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杨印生教授主持的“教育工作委员会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会议”同期举行,分别就研究生学科建设、研究生课程体系构建、一级学科学位点申报条件、农业工程职业教育、农业工程类专业认证标准以及本科专业建设等问题展开了研讨。

      第十二届全国高等院校农业工程及相关学科建设与教学改革学术研讨会的闭幕式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韩鲁佳教授主持。首先举行了拟承办下届会议的6所高校竞选演说,分别是福建农林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沈阳农业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和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经过与会代表无记名投票,云南师范大学成为第十三届全国高等院校农业工程及相关学科建设与教学改革学术研讨会的承办单位。之后中国工程院康绍忠院士汇报了国务院农业工程学科评议组扩大会议暨研究生课程建设调研交流会的情况,教育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吉林大学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院长杨印生教授汇报了教育工作委员会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会议的情况。中国工程院罗锡文院士对历届全国高等院校农业工程及相关学科建设与教学改革学术研讨会的举办情况作了简单的历史回顾。最后,韩鲁佳教授进行了大会总结,认为此次会议规模之大、层次之高、内容之丰富、效果之显著,尤其是同时有8位院士出席会议,这在农业工程领域相关会议史上是第一次。

      在此研讨会之前还召开了中国工程院咨询项目“我国农业全程全面农业机械化发展面临的新挑战和应对策略”阶段交流会和《农业工程学报》创刊30周年座谈会暨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理事扩大会”。另外 “<中国农业工程学会院士专家校园行主题讲座”也于2016年8月23日在吉林大学南岭校区仿生楼成功举办。讲座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秦京光主持,邀请了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农业机械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庚研究员作专题报告。可以说为期两天的会期虽然短暂但内容丰富,“会前会,会中会,会会充实”。

      来自50个高校及科研院所的近400名代表,经过大会报告、学术交流、分组讨论,圆满完成了会议内容,达到了预期效果,可以说此次研讨会是理论与实践的碰撞,务实与务虚的对话,研讨与咨询的结合,南方与北方的交流,学习与合作的探索。与会代表一致认为通过研讨会这个平台,加强了了解,增进了友谊,推进了合作,明确了方向,收获很大,受益匪浅。

    吉林大学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
    2016年8月25日

     

    作者:  编辑:  (点击: )

    上一条:庆祝吉林大学建校70周年系列活动——《农业工程学报》创刊30周年座谈会、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第九届五次理事会暨全国农业工程学会理事长、秘书长工作会议在我校举行

    下一条:庆祝吉林大学建校70周年系列活动——《农业工程学报》创刊30周年座谈会、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第九届五次理事会暨全国农业工程学会理事长、秘书长工作会议在我校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