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思政>>正文
    保先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意见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意见

    吉大生农党字[2005]17号

    根据《吉林大学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提出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意见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为指导,以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促进各项工作开展为目标,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线,紧紧围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这个主题,充分发挥主题实践活动的载体功能作用,为广大党员加强党性锻炼、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创造条件,积极探索广大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努力形成“党员争先进,学院创一流”的局面,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实效,为推动我院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地发展和更好地服务社会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二、活动目标
    1、引导全院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宗旨,增强党性观念,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2、为培养更多更好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3、解决好党员在思想、组织、作风以及工作、学习方面存在的问题。
    4、解决好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
    5、发挥好服务社会的职能。
    三、活动内容
    1、学院党员领导干部建立联系点,开展“服务基层解难题”活动:具体分工是:吕子珍联系硕士生党支部及机电所党支部;杨印生联系仿生动力党支部;于海业联系农业工程党支部;马中苏联系食品科学党支部;陈连军联系博士生党支部;曲文联系本科生党支部。按照上述分工,党员领导干部要每周深入基层一次,以端正服务态度,提高工作效率,促进学院工作为重点,认真听取基层意见,了解掌握并帮助解决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2、深入开展“四比四看”活动。在全院党员中继续开展“四比四看”活动,即:比学习,看谁的学习劲头足,学习成绩好;比教学,看谁的教学态度认真,教学效果好;比科研,看谁的科研激情高,科研能力强;比服务,看谁的服务态度好,服务热情高。通过“四比四看”活动,在优化育人环境,创新育人途径,增强科技意识,提高科研能力上有新的突破,切实达到促进学院工作的目的。
    3、开展党员献爱心活动。按照党校党委的要求,学院将开展“党员助学基金”和“双日捐”活动。学院设立党员助学基金,用于奖励特困生中表现优秀者,党委号召全院党员为“党员助学基金”捐款,并形成长效机制,每年“七一”前捐款一次,教工党员要根据自己的实际积极踊跃捐款,最低100元,学生党员不限数额,筹集的资金用于帮助我院特困生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同时,要求教工党员要联系1-2名特困生,在生活、学习和精神上关心和帮助他们,使他们切身感受到党的温暖,安心学习,立志成才。
    4、建设节约型机关实践活动。在学院机关大力提倡反对奢侈,反对浪费,反对排场,树立节约意识。从节约一滴水、一张纸、一度电等事做起。牢固树立“节约资源,人人有责”的意识,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5、开展科技拥军、科技支农和科技兴企活动。充分发挥我院的科技人才优势,与相关部门、农村乡镇和企业实行共建,为这些单位的发展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持。
    6、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学院。全院党员同志要在“公正、民主、诚信、认同、和谐”等方面起带头作用,做构建和谐吉大的模范。同时要求全体党员要以学院为家,增强“家”的概念和意识,主动为“家”献计献策,从思想上行动上维护学院这个“家”的和谐与发展,自觉为学院这个“家”贡献力量。
    7、深入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各学生党支部要组织党员进一步开展“三下乡”,“四送一做”(送理论、送科技、送文化、送卫生,做文明使者志愿者)活动。积极组织“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志愿者服务团,充分发挥青年党员专家、学者、大学生的知识技能优势,为地方和基层“三个文明”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四、几点要求
    (一)加强领导,高度重视
    主题实践活动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环节和有效载体,各党支部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参加所在党组织开展的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表率作用。
    (二)统筹安排,精心组织
    各党支部要根据各自的特点,精心设计、科学合理地安排好各项主题实践活动。主题实践活动要贯穿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始终,分阶段逐步实施,突出主题务求实效。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各党支部要注意树立和培养典型,并对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情况及时进行总结上报,特别是对在主题实践活动中和日常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优秀共产党员及时上报学院党委予以宣传报道,形成一个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学院将对主题实践活动情况进行总结,并在全院进行通报。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党委
    二○○五年八月十七日
    作者:  编辑:  (点击: )

    上一条:保先教育集中学习阶段安排意见

    下一条:保先教育集中学习阶段安排意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