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思政>>正文
    任露泉院士为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做“两学一做”专题辅导报告

           任露泉院士为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做“两学一做”专题辅导报告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关精神,持续深化与拓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2016年11月16日14:00-16:00,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在仿生楼一楼报告厅开展了“两学一做”系列学习活动。中国科学院院士任露泉教授作了题为 “仿生实践与感悟”的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会由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院长兼党委书记杨印生教授主持。全院教职工和学生党员代表聆听了本次报告。吉林大学党委办公室董洪涛副主任也莅临本次报告会。

      首先,任露泉院士阐述了学习、实践和感悟的内涵本质以及相互间的关系,他指出实践是探知,学习是践行,感悟是深化。做人做事做学问与学习、实践感悟紧紧相伴,做人要老老实实,做事要实实在在,做学问要认认真真。在干中学,干中悟。

      随后,任露泉院士阐释了仿生学的本质、仿生动力、仿生理念、仿生文化、仿生实践、仿生理论、仿生技术的发展以及仿生拓展,并结合自身实践经验生动讲述如何将学习、实践与感悟深入结合,充分体现了任露泉院士及其带领的团队在日常工作中扎根实际、不断进取、迎难而上、百折不挠的科学精神。

      最后,任露泉院士向全院师生提出了6点希望:一是对待工作、生活要心态阳光,笑对生活;二是忠诚大于能力,对事业的忠诚是教育与开发人才和治理的关键;三是要根扎实际、自觉实践,工科师生应紧密联系学科专业实际,紧应行业需求;四是要敬畏生命、热爱生活,教师应真正怀着对生命的敬畏和对学生的热爱从教;五是要重视思维、学会思维,要主动思考、独立思考、批判性思考;六是要老老实实做人,实实在在做事,有真心、投真情、下真功、动真章,认认真真做学问。同时指出做人做事做学问三者结合才能体现人生价值,并鼓励全院师生做一个阳光的人,健康的人,幸福的人,对国家、社会有用的人,不愧为光荣的人民教师,不愧为光荣的共产党员。

      此次辅导报告,任露泉院士以做人做事做学问为主线,用质朴的语言语重心长地同全院师生分享了与仿生有关的故事,使全体与会人员深受感染,为全院师生上了生动的一课。任露泉院士的感悟包含着许多为人处世、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的哲理,令在座的每位师生员工深思。这些感悟必将化作学院全体师生前行的动力,以老实做人、实在做事、认真做学问的态度共同推进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各项事业的新发展。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
    2016年11月17日
     

     

     

     

    作者:王旭  编辑:王旭  (点击: )

    上一条: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教职工参观吉林大学廉政文化作品展

    下一条:院长兼党委书记杨印生教授为所联系党支部作辅导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