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综治与消防
当前位置: 首页>>综治与消防>>正文
    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知识要点及建设要点

    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知识要点

    一、消防工作的方针是什么?

      消防工作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

    二、消防工作的原则是什么?

      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

    三、什么是“防火墙”工程?

      为推动社会消防安全管理创新,前移火灾预防关口,提升社会火灾防控水平,确保全国火灾形势稳定,公安部决定从2010年至2012年,在全国实施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开展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落实政府部门消防工作“四项责任”,夯实农村、社区火灾防控“四个基础”, 提高公安机关消防监督管理“四个水平”。

    四、什么是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

      社会单位要提高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提高组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提高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提高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简称“四个能力”。

    五、你单位是如何开展四个能力建设的?

      1、实施“四步查改”,提升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

      2、通过建立“一套预案、两支队伍”,提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

      3、通过强化“三个到位”,提升组织疏散逃生能力;4、注重“宣教三化”,提升消防宣传教育能力。

    六、如何检查消除火灾隐患?

      我单位实施“四步查改”,提升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一是岗位员工自查。(每个岗位的员工都按照自己的责任区域和检查部位,每天在班前和班后对负责区域内的灭火器材放置情况、火源电源管理情况进行一次认真检查,并填写记录表。)二是保安人员巡查。(保安人员每隔2小时沿指定路线对消防车通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水源、消防设施器材等情况进行一次巡查。)三是安全部门专查。(安全部每天对消防控制室、水泵房、厨房等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检查,每周对自动报警系统等消防设施进行抽测。与维保公司签订协议,每年对消防设施进行一次全面检测和维修保养,确保设施正常运行。)四是单位组织联查。(每月进行一次联合大检查,由主要领导带队,各部门经理和消防安全员参加,对岗位责任制落实及隐患整改情况进行督察,及时进行总结讲评。)

      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的内容归纳起来可以表述为“十查十禁”:一查设施器材,禁损坏挪用;二查通道出口,禁锁闭堵塞;三查照明指示,禁遮挡损坏;四查装饰装修,禁易燃可燃;五查电气线路,禁私拉乱接;六查用电设备,禁违章使用;七查吸烟用火,禁擅用明火;八查场所人员,禁超员脱岗;九查物品存放,禁违规储存;十查人员住宿,禁三合一体。

    七、如何扑救初起火灾?

      我单位通过建立“一套预案、两支力量”,提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一套预案,即制定一套完善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明确应急处置机构、疏散组织程序、扑救火灾措施,将处置初起火灾的职责落实到每一名员工。第一灭火力量指失火现场单位员工在第一时间自发形成的灭火救援力量;一般应于发现火灾后1分钟内形成;第二灭火力量指火灾确认后,单位按照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组织员工形成的灭火救援力量;一般应于发现火灾后3分钟内形成。

    八、如何组织疏散逃生?

      通过强化“三个到位”,提升组织疏散逃生能力。一是疏散逃生演练到位。(单位每年组织2次全员性的疏散逃生演练,部门每季度组织一次疏散逃生演练,使全体员工都能牢记组织引导人员疏散的职责,牢记疏散通道、安全出口、要害部位的位置,牢记疏散程序和方法。)二是疏散设施标识到位。(除按要求配置火灾事故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标志外,还按照“六个一”标准,在大堂入口处醒目位置悬挂一块单位总平面图,每个楼层电梯厅张贴一块楼层疏散示意图,每个安全出口张贴一块提示标牌,每个房间配备一个便携式应急手电、一具火场逃生面罩、房门后面张贴一幅房间疏散示意图。)三是疏散逃生提示到位。(凡进入酒店的客人,都会得到迎宾的温馨引领,服务人员会主动向客人提示最近的安全出口位置、最佳的疏散逃生路线、最便捷的逃生方式和最近的疏散逃生器材,以便于客人尽快熟悉环境。入住房间后,消防宣传折页会再次向客人介绍所处位置的逃生方法和必要的逃生技巧。)

    九、你单位是如何进行消防宣传教育?

      注重“宣教三化”,提升消防宣传教育能力。一是宣传方式多样化。(利用一切可利用的阵地,全方位宣传消防知识。)二是员工教育全员化。(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专兼职消防人员、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全部参加公安消防部门组织的专业培训,成为消防安全“明白人”;注重加强对新职工和转岗员工的岗前消防培训,经考核合格后方可让其上岗;每季度举行一次全员消防安全培训和考核,考核不合格的不准上岗。)三是宣传内容实用化。(所有的消防设施、器材均粘贴了简单明了、图文并茂的消防安全标识,使员工在潜移默化中掌握消防设施、器材的使用方法和保养常识。部门每月组织开展“我讲消防一堂课”活动,员工结合本岗位火灾危险性,自己动手查资料、作课件、写教案,通过生动活泼的讲解,畅谈自己的意见和看法,使宣传内容更通俗易懂、更贴近实际。)

    十、社会单位员工 “三懂三会”标准指什么?

      懂基本消防常识、懂消防设施器材使用方法、懂逃生自救技能,会查改火灾隐患、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组织人员疏散。

    十一、请简单介绍一下你单位消防安全状况?(按本单位实际情况自行填写)

      我单位的名称是:          ,属于人员密集场所,我单位建筑共  层,建筑面积  平方米,我单位的消防设施有□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灭火系统、■消火栓系统、■防烟排烟系统、□应急广播、■应急照明、■安全疏散设施,其中有安全出口  处,疏散楼梯  处,有消火栓  处,有灭火器  个,有防火卷帘  处,我单位的消防控制室(消防控制柜)位于  处,配电室位于  处,泵房位于  处,用火用气设施位于  处,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是   ,消防安全管理人是   。我单位开展了“四个能力”建设活动。

    十二、员工岗位消防安全职责(员工的岗位有消防安全管理人、控制室操作人员、服务人员、销售人员、保安员、厨师、电工、焊工、教师等等,岗位职责各有不同,按本单位本岗位实际情况选择。)

      □我是消防安全管理人,是“四个能力”建设的“明白人”,我组织实施本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我单位逐级落实了岗位消防安全责任,制定了消防安全制度、消防安全操作规程,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我全面掌握单位的消防安全情况,我单位开展了“四个能力”建设活动。

      □我是教师,我参加了消防安全培训,掌握“三懂三会”内容, 熟悉学校和班级的消防安全情况;我每天班前和班后都对教室进行消防安全检查,经常对学生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发生火灾后我会迅速组织学生疏散逃生,并与其他教师、员工形成第一(或第二)灭火力量,扑救初起火灾,并报告火警。我参加了“四个能力”建设活动。

      □其他员工的消防安全职责参照以上内容自行填写。


    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要点

    一、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的内容

    提高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

    提高组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

    提高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

    提高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

    二、开展四个能力建设方法

    1、实施“四步查改”,提升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

    2、通过建立“一套预案、两支队伍”,提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

    3、通过强化“三个到位”,提升组织疏散逃生能力;

    4、注重“宣教三化”,提升消防宣传教育能力。

    三、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的方法

    实施“四步查改”,提升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

    一是岗位员工自查。

    二是保安人员巡查。

    三是安全部门专查。

    四是单位组织联查。

    四、扑救初起火灾的方法

    建立“一套预案、两支力量”,提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

    一套预案,即制定一套完善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第一灭火力量指失火现场单位员工在第一时间自发形成的灭火救援力量;一般应于发现火灾后1分钟内形成;

    第二灭火力量指火灾确认后,单位按照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组织员工形成的灭火救援力量;一般应于发现火灾后3分钟内形成。

    五、组织疏散逃生方法

    通过强化“三个到位”,提升组织疏散逃生能力。

    一是疏散逃生演练到位。

    二是疏散设施标识到位。

    三是疏散逃生提示到位。

    六、进行消防宣传教育方法

    注重“宣教三化”,提升消防宣传教育能力。

    一是宣传方式多样化。

    二是员工教育全员化。

    三是宣传内容实用化。

    七、社会单位员工 “三懂三会”标准

    懂基本消防常识、懂消防设施器材使用方法、懂逃生自救技能,会查改火灾隐患、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组织人员疏散。

    吉林大学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
    2011年5月20日
    作者:  编辑:  (点击: )

    上一条:我院召开2011年暑期假前安全防火工作会议

    下一条:我院召开安全防火工作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