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研究生)
    2018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办法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2018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办法


        根据吉林大学文件(校发[2018]82号)“关于印发《吉林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的通知”相关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 复试录取工作原则

    1、坚持科学方法,选拔优秀人才。

    2、坚持全面考察,注重客观评价。

    3、坚持公正公开,维护考生权益。

    二、复试组织管理

    1、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于海业

    成员:马云海、吕游、郭鸿鹏、陈东辉、孙裕晶

    2、复试考核小组

    分别由各专业(领域)组成若干复试小组,负责确定考生复试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和操作程序。

    3、资格审查小组

    组长:吕游

    成员:马云海、徐源、钱志辉、袁洪方、隋媛媛、张孝义、张劲松

    4、复试监督检查小组:

    组长:杨宝泉

    成员:吕游、马云海、郭鸿鹏、田丽梅                              

    三、复试基本要求

    1、考生的初试成绩必须符合《吉林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见下表),拟录取考生均须参加复试。

    学科门类(专业)名称

    总分

    政治

    外语

    业务课一

    业务课二

    工学[08](学术学位类)

    300

    40

    40

    60

    90

    管理学(学术学位类)

    340

    50

    50

    75

    90

    工程[0852] (专业学位类)

    300

    40

    40

    60

    90

    农业[0951](专业学位类)

    300

    35

    35

    90

    90


    2、尊重考生志愿,原则上按考生报考的专业(领域)安排复试。上线人数超出计划人数专业的考生,自愿申请调剂到上线人数未满足招生计划的同一一级学科下的其他专业参加复试。

    四、校内、外调剂

    1、学术学位类: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仿生科学与工程专业、农林经济管理,以上专业是否接收调剂根据复试结果而定。

    2、专业学位类:农业工程(非全日制)、农村与区域发展(非全日制)接收调剂。

    3、校内调剂考生必须符合考生所报第一志愿专业和调入专业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校外调剂考生必须符合我校调入专业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和全国A类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4、校外调剂考生应为国家“211”、“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全日制本科毕业生(含应届生)。

    5、调剂考生的调入专业要与其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所有校内外调剂考生必须通过“全国硕士招生调剂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进行网上调剂,否则无效。

    五、考生须提交的材料

    1、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原件查验,复印件留存)。

    2、往届毕业考生毕业证书原件及复印件一份,应届本科毕业生携带本人学生证及复印件一份(原件查验,复印件留存)。

    3、本科阶段定向就业培养的应届本科毕业生需提交定向就业单位同意报考的证明。

    4、在学期间成绩单(应届毕业生须盖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往届毕业生由档案所在部门盖章)。

    5、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后满两年(从毕业后到录取当年9月1日)或两年以上,以及国家承认学历的本科结业生,须提供一篇以上(含一篇)在国家核心期刊上发表的与所报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署名前两位)。

    6、在录取当年9月1日前可取得国家承认本科毕业证书的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本科生,须提供省级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或网络教育高校出具的其可按时毕业的证明材料。  

    六、资格审查

    资格审查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复试资格和录取资格:资格审查不合格者;材料不齐备或不合符要求者;毕业证、居民身份证及复试表上的照片与本人不相符者;在读非应届毕业的大学生;与《吉林大学2018年招收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所要求的条件不相符者。

    七、复试主要方式和内容

    1、笔试。

    学术型硕士:计100分(共计2科),考试时间共120分钟。

    专业型硕士:计100分(共计1科),考试时间90分钟。按照招生简章中公布的科目进行。同等学力考生加试时间单独通知。

    2、面试。计150分。主要考核考生素质和能力:包括大学阶段学习情况,考生对本科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能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遵纪守法)、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3、外语听说能力测试。计50分:外语口语表达能力测试25分(面试现场进行)、外语听力测试25分。

    八、复试成绩及录取要求

    1、复试的笔试和面试分别设定及格线,笔试或面试成绩没有达到及格线的考生不予录取。

    2、录取总成绩计算方法为: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3×40%=总成绩(按百分制) 。

    3、考生按录取总成绩排序,根据招生名额按照由高到低的顺序依次录取。

    4、思想政治素质、品德考核、体检结果不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课程的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九、工作日程

    1、农业工程学科:

    3月22日:8:30-9:30,体检,地点:南岭校区医院。

    8:30-11:00,资格审查,地点:南岭校区农机交通楼401。

    13:00-15:30,笔试、外语听力,地点:南岭校区逸夫楼B209、B210。

    3月23日:8:00开始,面试,地点、分组情况详见“附件-复试面试分组表”。

    2、农林经济管理、农村与区域发展:

    3月23日:8:30-9:30,体检,地点:南岭校区医院。                

    8:30-11:00,资格审查,地点:南岭校区农机交通楼401。

    13:00-15:30,笔试、外语听力,地点:南岭校区逸夫楼B209、B210。

    3月24日:8:00开始,面试,地点、分组情况详见“附件-复试面试分组表”。

    3、体检:

    (1)、体检当日在校医院保健科领取体检表,体检学生准备1张近期免冠小2寸彩色照片,将照片贴在体检表上,认真详细填写体检表中的自然情况栏,“所在院系”填报考院系;
       (2)、体检当日,上午体检者,晨起禁食水;下午体检者,中午禁食水;
       (3)、体检费55元/人,如需进一步检查按《吉林省医疗服务价格》另行收费;
       (4)、体检地点:吉林大学南岭校区校医院;

    (5)、检结束后将收据带至资格审查处审查。

    4、3月30日之前,公示拟录取名单。

    十、咨询及申诉渠道

        考生对复试、录取结果提出质疑时,在复试结果公布的三个工作日内,可向学院检查工作小组提出申诉,申诉电话为:0431-85095255 ,联系人:徐源。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
    2018年3月19日


     

     

    作者:徐源  编辑:王旭  (点击: )

    上一条:2018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办法

    下一条:关于对研究生奖学金评定工作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