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校园生活>>正文
    学院2021年新年贺词

    吉林大学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2021年新年贺词

    时光飞逝,岁月如歌,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谨代表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向广大师生员工、离退休同志、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衷心感谢和美好祝福!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国际形势风云变幻,新冠疫情全球肆虐。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运筹帷幄,团结带领亿万人民奋勇拼搏,交出一份沉甸甸的中国答卷。在这一年里,学院党政密切协同,全院师生凝心聚力,各项事业仍然取得长足进展,各项工作依旧成绩斐然:

    高层次人才又有新突破。获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吉林省杰出创新创业人才”各1人。22人获聘吉林大学“匡亚明 唐敖庆学者”人才岗位。

    人才培养取得新实效。培养本科生151名,硕士研究生106名,博士研究生38名。其中十佳大学生、十佳自强自立大学生提名各1人;2017级农机专业1名女同学光荣入伍,成为海军战士。学院再获本科招生宣传优秀组织单位,并作典型经验交流。设立仿生科学与工程系教研室,从“学科基础”“专业教育”“实践教学”三个方面切实加强建设,促进仿生“新工科”教学质量提升。

    科学研究捷报频传。重大项目数量又创新高,科研奖励取得佳绩,相关理论技术获得突破,高水平学术论文层出不穷。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包装行业优秀奖”“中国农业机械学会青年科技奖”、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杰出工程师奖”、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等。此外,还助力抗疫一线,以仿生方法解决了医用护目镜起雾问题。

    教学成果繁花似锦。获教育部新工科教学改革项目2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2门、教育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吉林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2门、吉林大学“创新示范课程”3门。获吉林省教学名师奖、吉林大学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卓越奖”1人。获吉林大学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双语大赛二等奖各1人。

    三全育人实效显著。任露泉院士事迹《一生致力仿生学研究》发表于《光明日报》。获吉林省师德标兵、吉林省辅导员年度人物、吉林大学师德标兵、长春市最美思政教师各1人。获“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个。获吉林省高校就业指导网络课程教学大赛三等奖1人,吉林大学“学生党支部书记微党课暨辅导员微思政课大赛”一等奖1人、三等奖1人。建成吉林大学首批院级心理辅导室。在农业实验基地举办的“知农爱农,共庆丰收”首届实践教学实习师生联欢会感人至深。

    扶贫工作喜获佳绩。学院致力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致力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农林经济管理系师生脚步遍及吉林省乡镇。获评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先进个人1名、吉林大学“七一”专项表彰优秀共产党员1名。

    “根本固者,华实必茂;源流深者,光澜必章。”我们在两代院士的引领下,在吉林大学这一综合性大学肥沃的土壤中,秉持“明志 笃行 精耕 创新”的院训,党政协同、齐心合力,自力更生、厚积薄发,在人才引育、传统优势学科保持、新兴交叉学科开拓、科学研究、国际影响力提升、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小学院、大贡献”的精气神儿始终值得我们骄傲和自豪!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2021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业已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一年,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关口,也是“十四五”开局起步的一年。在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科技创新步伐的时代浪潮里,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学院将瞄准国家发展目标和地方经济建设,与生物技术、人工智能、农业信息化、智能制造相结合,以一流学科建设为契机,进一步促进仿生提升、农机振兴,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为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教育事业进步不懈奋斗!

    让我们只争朝夕、砥砺前行,在新时代的浪潮里奔涌向前,共同迎接2021年的到来!

    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意!

    院  长:于海业
    党委书记:杨宝泉
    2020年12月31日



    作者:  编辑:马研  (点击: )

    上一条:开学第一天校党委书记姜治莹到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调研指导

    下一条:学院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相关专业创新创业竞赛”中获得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