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校园生活>>正文
    情系仿生学,前瞻新工科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仿生科学与工程新工科专业2021级本科生开班仪式

    情系仿生学,前瞻新工科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仿生科学与工程新工科专业2021级本科生开班仪式

    第六次工业革命的浪潮席卷而来,仿生科学与工程新工科专业以其创新性、实用性和极大的发展潜能而备受行业瞩目。仿生学科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高度,2021级仿生新生已到来,仿生专业开班仪式也拉开了帷幕。12月6日下午1时30分,由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组织,院党委书记杨宝泉主持的仿生专业开班仪式在仿生楼209举行。

    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吉林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吉林大学学位委员会副主任任露泉院士,吉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宏伟教授,教务处王国强处长,团委魏海成副书记,学生工作部马琨副部长,南岭校区教务办公室周伟主任,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副院长马志超教授。参与会议的还有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于海业院长、党委吕游副书记、张强副院长、张志辉副院长,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韩志武主任、刘燕副主任、钱志辉副主任,仿生科学与工程系班子成员及全体仿生专业教师,2021级“仿生科学与工程”专业60名本科生。

    寒风拂面,冬阳意暖,众师生在仿生楼209报告厅相聚,大家佩戴口罩探讨着自己在仿生领域的见解,年轻的大学生眼中闪烁着激动的光,为接下来与导师的见面而兴奋不已。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杨宝泉宣布2021级“仿生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开班仪式开始。首先,赵宏伟副校长向全体参会人员致辞,在讲话中表达了对任院士为仿生领域做出的突出成就的赞美、对青年人建设仿生新工科的期许以及对全体老师同学的祝福。王国强处长代表学校行政管理部门致辞,表达了对21级新生的殷切期望,教务处将全力支持仿生专业各项教学工作。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院长于海业教授代表学院发言,既包含了自己在仿生领域耕耘数十载的心得,又夹杂着对新同学的鼓励和嘱托。活动中期,21级仿生学子轮流上台和自己的导师合影,导师与学生并肩而立,既是传承,亦是“前浪”与“后浪”间意义非凡的契约。为表示学子们对导师所寄之厚望的珍重,学生代表赵文娴上台发言,言辞间尽显其作为一个仿生人的决心、底气和担当。仪式最后,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副院长马志超教授作为杰出校友发言,马教授英气逼人、语势如虹,给同学们鼓励和信心。仪式结束后,全体教师和同学聚集在仿生楼门前合影留念,活动在同学们对收割机意犹未尽的讨论声中结束。

    引领第六次工业革命浪潮的仿生学有着无限的可能性,耕耘在这条道路上的同志们有着无穷的创造力。通过本次开班仪式,同学们感受到了导师的殷切期望、坚定了开辟仿生领域新天地的决心、明确了要为党的百年计划奋斗终生的目标;同学们也从各位领导、老师们的经历中学到了艰苦奋斗是达到理想信念的必经之途,是登顶学术高峰的必由之路。

    “在实践中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表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科学研究的殷切期望,这对吉林大学南岭校区的师生来说也有很大启发。我们已经描摹出了仿生专业的发展前景,也要用实际行动将其变为现实。我们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全体师生必将情系仿生学科、前瞻新工科的美好未来,在接下来的科学研究中不断披荆斩棘、以刻苦的实践点燃真理的火炬!

    撰写:马金美

    校对:徐紫嫣

    摄影:徐紫嫣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
    2021年12月9日
    作者:任丽丽  编辑:王雪莹  (点击: )

    上一条:学院仿生学科任露泉院士报告会顺利举行

    下一条: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专项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