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合作与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合作与交流>>正文
    行星地面力学与工程仿生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签订仪式暨首届学术交流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行

    行星地面力学与工程仿生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签订仪式暨首届学术交流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行

    2019年12月21日,吉林大学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在吉林大学南岭校区仿生楼512会议室签署了行星地面力学与工程仿生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并召开了首届学术交流研讨会。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副所长刘鲁江、探月项目办主任丁同才、研究发展处处长余兵、副总师胡震宇、张华研究员、研究室主任王卫军、联合实验室申报工作主管徐焘、探月项目办项目主管钟伟,吉林大学科学技术处副处长陈玉江、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于雪峰、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院长于海业、机械与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王继新、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韩志武、国际仿生工程学会秘书长李建桥、国际工程仿生学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汪润茂等出席了会议。此外,来自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机械与航空航天学院、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国际仿生工程学会秘书长、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李建桥教授主持。

    陈玉江在致辞中介绍了吉林大学地面力学与工程仿生发展的历史地位和学术影响力,对联合实验室的成立表示祝贺,希望双方共同努力,为我国航天事业贡献力量。于雪峰在讲话中表示先进技术研究院将全力支持联合实验室相关工作的开展。韩志武在讲话中对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与航天领域具有结合潜力的实验室相关研究成果。

    刘鲁江介绍了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基本情况,充分肯定了吉林大学在嫦娥二号、嫦娥三号、嫦娥五号等航天重大工程中的重要作用和贡献,回顾了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与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的合作渊源及合作研究成果,表示上海宇航系统研究所非常重视与吉林大学的合作,并对联合实验室今后的运行和发展寄予厚望,希望集中双方优势力量,面向空间科学与应用领域发展需求,通过双方深度合作,推动行星地面力学与工程仿生技术的发展。

    会上,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韩志武和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副所长刘鲁江共同签署了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

    张华研究员作了题为“行星地面力学与工程仿生研究现状与展望”学术报告,概述了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在嫦娥工程及载人航天领域的科研工作,详细介绍了行星地面力学和工程仿生在国内外的研究现状以及未来潜在应用领域和前景,并指出联合实验室的研究方向。

    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邹猛教授、张锐教授、李秀娟高级工程师、赵杰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深空探测地面力学”“星球表面仿生行走技术与装备”“星壤理化特性测试技术”及“仿生抑星尘控静电表面技术”的学术报告。

    行星地面力学与工程仿生联合实验室瞄准国家航天领域重大战略需求,依托国家科学技术发展战略与规划,以国家重大工程、重大项目为抓手,面向空间科学与应用领域发展需求,集中合作双方优势力量,重点推动我国行星地面力学与工程仿生技术的发展。同时,联合实验室的成立也有助于加强吉林大学学科交叉与融合,提升吉林大学相关学科在航天领域的学术地位。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
    2019年12月26日





    作者:张锐  编辑:马研  (点击: )

    上一条:韩国国立江原大学李钟寅教授一行应邀到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进行学术访问

    下一条:学院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史清华教授做 “国家基金课题申请与高水平论文写作”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