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合作与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合作与交流>>正文
    中俄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智能机械装备学术工作坊在吉林大学召开

    中俄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智能机械装备学术工作坊在吉林大学召开

    2021年7月10日,由中国农业机械学会主办,吉林大学承办的“中俄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智能机械装备学术工作坊”在吉林省长春市吉林大学南岭校区召开。20多位来自地下资源钻采、仿生技术与智能装备领域的中俄青年科学家以及南苏丹共和国、巴基斯坦、尼日尔等国的青年科学家参加此次讨论。此次学术工作坊的主要目的是促进中俄双方等青年科学家的交流。

    现场通过同声传译方式,正在吉林大学的访问学者、俄方青年科学家SADYKOVA ZAMIRA作了题为《纳米、生物、智能等20个概念中的现代农业》的现场主题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俄罗斯的新型农业、现代技术、技术创新和现代畜牧业。例如作为一种生物修复技术,可以利用植物、真菌、昆虫和其他生物体实现净化水质和清洁土壤的目的。此外,纳米医学也同样促进了现代畜牧业的发展,为了研究疾病、治疗疾病,医生会将微型传感器注射至体内,微型传感器会收集有关机体运作的相关信息并采集必要的样本。

    中方青年科学家、吉林大学副教授王刚围绕《前所未有的农业革命——智慧农业》展开报告。报告围绕植物生长的四个主要环节——春种、夏长、秋收、冬藏所需要的具体技术进行展开。例如,在春天的播种阶段,通过卫星导航可以实现播种机械的自动驾驶,在夏天的田间管理环节,通过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可以实现智能化田间管理,在秋天的收获阶段,可以通过卫星导航或者机器视觉实现自动收获,结合多种传感器,可以实现自动测产,在冬天的储藏阶段,通过智慧粮仓的建设,可以实现减损降耗,帮助国家实现粮情监测。

    会上,中俄双方以及其他国家的青年科学家围绕学术工作坊主题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通过此次交流,使得双方科学家认识到,农业生产模式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以资源为载体,以仿生和智能技术及相关智能机械装备为手段,正在助力全球摆脱饥饿。

    此次交流为中俄双方等青年科学家建立了沟通的渠道,未来,中俄双方的青年科学家将会有更加频繁的往来和实质性的合作。正如与会科学家在发言中指出的:通过技术的交流,会进一步降低智能机具的生产成本,从而也会降低农产品的价格,这会在保障中俄两国人民的粮食安全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
    2021年8月5日
    作者:  编辑:  (点击: )

    上一条:“中俄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智能机械装备学术工作坊”第二次会议在吉林大学召开

    下一条: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参与承办全国高等学校农业工程类专业“大数据赋能一流专业与一流课程建设”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