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合作与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合作与交流>>正文
    “中俄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智能机械装备学术工作坊”第二次会议在吉林大学召开

    “中俄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智能机械装备学术工作坊”第二次会议在吉林大学召开

    为进一步促进中俄双方青年科学家在“地下资源钻采、仿生技术与智能装备”等方面的交流,为中俄双方青年科学家创造合作的契机,2021年7月24日在吉林省长春市吉林大学南岭校区举办了由中国农业机械学会主办、吉林大学承办的“中俄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智能机械装备学术工作坊”第二次会议,20多人现场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聘请同声传译员对本次会议进行全程传译。

    本次会议围绕“地下资源钻采、仿生技术、智能装备”等主题,展开了报告分享和激烈的讨论。吉林大学教授、中方科学家刘宝昌教授做了题为《Development of Microwave Heater for Gas Flow Assurance in Marine Natural Gas Hydrate Production》的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天然气水合物开采过程中的技术难点以及刘教授在这些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

    俄方科学家就中方科学家所研制的用于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开采中所使用的微波加热器十分感兴趣,关于能否将这项技术应用于冰川、冰盖的加热研究,双方科学家进行了详细的探讨。由于该设备的输入功率较低,起到了节能的效果,俄方科学家表示很钦佩。此外,俄方科学家还详细询问了该设备的连接和使用方法。

    吉林大学极地研究中心地球物理组领导人、俄方专家马科夫(ALEXEY MARKOV)教授通过ZOOM会议室,在线为与会科学家做了《地球物理智慧测井技术用于南极和格陵兰岛的冰盖研究》的主题报告,报告内容精彩,全程赢得了数次掌声。报告结束之后,与会青年科学家分别从南极见闻、具体技术等方面与马科夫教授进行了沟通探讨。基于现场科学家的提问,马科夫教授详细回答了如何确定南极钻井的位置,例如南极钻井的目的包括研究气候变化和研究古生物,所以要寻找年龄最古老的冰层,此外还要寻找下边有水、有湖的冰层,这些地方往往会有一些古老的生物,例如微生物和细菌,因此可以知道上百万年前生物的一些形态。

    吉林大学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黄东岩教授做了题为《传感器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的主题报告,参与极地钻探的俄方科学家认为该报告的技术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黄教授所研制的传感器不仅可以为农业服务,还可以为极地钻探服务,并希望今后能产生实质性的合作。

    最后,吉林大学建设工程学院副教授赵研做了题为《超深科学钻探装备关键技术及应用》的主题报告,报告详细讲述了超深科学钻探的国内外发展现状和所面临的技术难题,同时,赵研副教授还介绍了他们在松辽盆地钻井时的工作情况,与会科学家们对于钻井位置的选取展开了讨论,赵研副教授介绍到:除了松辽盆地之前没有打过超过5000米的科学探井之外,还因为别的地方每下降100米,温度升高3℃,但是松辽盆地每下降100米,温度升高3.9℃,地球物理的资料显示松辽盆地具有地温异常,但是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科学原因,因此需要进一步的科学验证。

    围绕学术工作坊的主题内容及技术报告,与会者与报告人还进行了互动,就“地下资源钻采、仿生技术、智能装备”相关内容,开展了深入热烈的讨论交流。此次交流为双方青年科学家建立了沟通的渠道,未来中俄双方的青年科学家必将会有更加频繁的往来和实质性的合作。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
    2021年8月5日
    作者:  编辑:  (点击: )

    上一条:吉林大学与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校企战略合作协议

    下一条:中俄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智能机械装备学术工作坊在吉林大学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