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思政>>正文
    院党委委员马研为所联系的硕士二、三支部上党课

    院党委委员马研为所联系的硕士二、三支部上党课

    为进一步了解研究生党员状态和切实需求,密切联系同学,与同学们共同学习、共同进步,院党委委员、行政副院长马研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经过10天的准备,于2019年11月17日在学院410会议室为所联系的硕士二、三支部上了题为“中美关系与香港问题,身边榜样与国产大片”的党课。

    首先,作为物理专业本科工科男,马院长道出了准备这一同学们关注话题时的忐忑。

    然后,马院长由《中美关系二百年》《纠缠的大国:中美关系的未来》入手,系统引用国外资料,讲述了中美关系由平等到不平等,由反抗、对立到合作的历史进程;又由《香港史话》入手,系统介绍了香港由南北朝、唐代,到鸦片战争、抗日战争时期,再到恢复行使主权的历程,从经济、政治、教育等方面进行了梳理,并对中美关系、香港问题给出了自己幽默、犀利的观点。

    接下来,马院长根据现场与同学们就玉兔号月球车相关知识交流的程度,系统介绍了地面力学课题组的由来,详细介绍了模拟月壤科研过程中不为人知的细节,把科研团队的扎实与细致、艰难与奉献、立志与成功娓娓道来,并对学院简介开头部分进行了逐句解读,概述了历史上各科研团队成果的取得,鼓励同学们明志、笃行、精耕、创新,自力更生、厚积薄发,为科研事业贡献力量。

    然后,马院长由《超体》《流浪地球》《哪吒之魔童降世》入手,介绍了西方大片中价值观的细微变化,国产大片与其不同的理念及反映出的文化内涵进行了深入分析,并从理念与文化角度对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行了解读。

    党课过程中,师生进行了简单交流。

    最后,在马院长脱稿领誓下,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马院长建议同学们像刚才对学院简介的逐句解读一样,常常品味入党誓词,即使位高权重,也要不忘初心。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
    2019年11月18日
    作者:马研  编辑:马研  (点击: )

    上一条: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

    下一条:学院党委召开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工作推进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