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党代会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思政>>中共党史>>历届党代会>>正文
    中共四大

    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

    时间 1925年1月11-22日
    地点 上海
    代表人数 出席大会20人(其中有表决权者14人),代表全国994名党员。
    主要内容及其特点 大会着重讨论了无产阶级在民族革命运动中的地位,以及为了参加这一运动,党在组织方面和群众工作方面如何准备的问题。提出了历次代表大会都没正式提出过的中国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问题和工农联盟问题,对中国民主革命的内容作了更加完整的规定,指出在“反对国际帝国主义”的同时,既要“反对封建的军阀政治”,还要、反对封建的经济关系“,“反对帝国主义工具之买办阶级”。这是党对中国革命问题认识的重大进步,在实际上丰富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基本思想。
    领导集体 四大选举了新的中央委员会,四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了新的中央局。

    中央委员会委员

    陈独秀 李大钊 蔡和森 张国焘 项英 瞿秋白 彭述之 谭平山 李维汉

    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

    邓培 王荷波 罗章龙 张太雷 朱锦棠

    中央委员会中央局

    陈独秀 彭述之 蔡和森 瞿秋白 张国焘

    中央总书记:陈独秀
    作者:  编辑:  (点击: )

    上一条:中共三大

    下一条:中共五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