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党代会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思政>>中共党史>>历届党代会>>正文
    中共五大

    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

    时间 1927年4月27-5月9日
    地点 汉口
    代表人数 出席大会82人,代表全国57967名党员。
    主要内容及其特点

    党的五大是在“四.一二”政变发生后才半个月这样一个非常状态下召开的。大会批评了陈独秀的右倾错误,提出了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问题,提出了解决农民土地问题的主张,但对于当时夺取革命领导权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均没有作出切合实际的回答。大会通过的土地问题决议是不彻底的,在会后也并未实施。这次代表大会实际上没有能够解决任何问题。没有能够在紧急关头担负起挽救革命的任务。

    领导集体 五大选出第五届中央委员会委员31人,候补委员14人;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7人,候补委员3人。

    五届一中全会选举了新的中央领导机构。
    中央政治局委员
    陈独秀 张国焘 李维汉 蔡和森 李立三 瞿秋白 谭平山

    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

    苏兆征 张太雷 周恩来

    中央政治局常委

    陈独秀 张国焘 蔡和森

    中央总书记

    陈独秀

    注:1927年8月7日中共中央在大革命失败后的危急关头在汉口举行的紧急会议(即“八七会议”)上,选举产生了新的临时中央政治局,苏兆征、向忠发、瞿秋白、罗亦农、顾顺章、王荷波、李维汉、彭湃、任弼时等为政治局委员,邓中夏、周恩来、毛泽东、彭公达、张太雷、张国焘、李立三等为政治局候补委员。8月9日临时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选举瞿秋白、李维汉、苏兆征为政治局常委,确定由瞿秋白主持中央领导工作。

    作者:  编辑:  (点击: )

    上一条:中共四大

    下一条:中共七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