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学>>正文
    落实细化、过程保障、反馈跟踪、提升质量——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有序推进在线教学工作‍‍

    落实细化、过程保障、反馈跟踪、提升质量——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有序推进在线教学工作

    面对疫情,学院根据学校教务处关于在线教学的各个文件精神,在保障好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基础上,细化落实工作、监督教学过程、反馈跟踪意见建议、提升教学质量,有序推进整体在线教学工作。

    一、管理细中求细

    除原实体课堂的通识教育公共选修课外,学院其它开设的所有理论课程均实现在线授课,并建立了课程交流QQ群。课程采用超星、雨课堂、腾讯会议等在线教学工具相结合的方式。每门课程均安排了1-2名检查员,由校督学、院督学、系主任、教学主任组成,负责检查教师在线授课、学生学习情况,辅助指导在线教学遇到的突发问题,并在检查后实时进行反馈。学院根据反馈内容进行总结、修正,保障教学过程,提高教学质量,并进行周在线教学检查总结。

    以培养学生为中心,学院及时调查学生对各课程在线教学的意见建议,并进行反馈跟踪,满足学生的合理需求,解决学生实际困难,提高教学质量,保障教学效果。

    二、教师恪尽职守

    学院老师认真准备课程,熟悉在线教学平台,进行平台测试,制定备选教学方案,采用有效管理,实现师生互动,布置讨论话题、课后作业题、课后思考题,设置在线抢答题,与同学频繁互动,确保每一位学生都能够参与教学。通过提问、线上学生答题、实时互动等方式,对学生的学习进行引导和干预。

    例如:杨印生老师提前在课程QQ群中发布通知,提醒同学们按时在平台上课。课程开放采用攻关模式,完成一个知识点才能继续学习下一个知识点,防止跳跃学习。杨印生老师指出“网上教学要求教师要做一名‘会讲故事’的人,通过在线的开放讨论和阶段测验训练学生的综合能力,逐步培养学生的“会学’能力养成。线上的实时教学交互和教学之间的联动,才是线上教学所预期的初衷,才能实现学生的‘足不出户,享受教务’和教师的‘不在情境,尽在掌控’。教学互动的过程中有学情的掌握、疑惑的解开、知识的碰撞、课程的思政甚至师生情谊的交流,会达到‘不曾谋面,但曾相识’的效果”。张孝义老师针对个别在线教学平台卡顿现象,提前做好了应急预案,利用Camtasia Studio屏幕录制软件将提前录制好的速课转录为MP4视频,一旦遇到卡顿,可以直接将视频发布在QQ群直接供学生收看学习。潘鸿老师则利用课程QQ群对学生学习过程进行引导和监督。

    三、质量持续提升

    起初,在线教学遇到了一些小问题,但是经过老师与学生的不断沟通与持续改进,在线教学工作已经稳步有序进行。后续,学院将继续完善和推进在线教学工作,保证教学质量,服务师生,同时做好疫情过后实体课堂教学与在线教学的有效衔接。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
    2020年4月7日
    作者:韩丽曼  编辑:马研  (点击: )

    上一条:学院举办2020年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大赛和中青年教师双语教学水平大赛

    下一条:付君、张蕾在首届全国农业工程类专业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双双获得特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