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学>>正文
    “仿生科学与工程”新工科专业本科生“安心居寝、科学抗疫”主题班会顺利召开

    “仿生科学与工程”新工科专业本科生“安心居寝、科学抗疫”主题班会顺利召开

    撰稿——任丽丽

    “生命重于泰山,抗疫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吉林突如其来的疫情,为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加强师生沟通,及时了解解决学生困难,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仿生科学与工程系组织各年级本科生召开线上主题班会。班会以班级为单位,采用腾讯会议直播形式进行。

    仿生科学与工程专业2021级5班的第一次班会于2022年3月17日下午15:30线上举行。首先班主任张成春、牛士超、李默三位老师关切地询问了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并为同学们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学习方法。接着,同学们积极踊跃发言,对开学三周来以及疫情期间学习生活上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老师们也对各类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同学们学习知识的热情以及抗击疫情的信心都显著提高。

    仿生21级5班线上班会

    仿生21级5班学生疫情期间争当志愿者

    3月18日下午13:30,仿生科学与工程专业2020级6班召开新学期线上班会。班主任张锐老师、于征磊老师、任丽丽老师及六班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班会。会议伊始,三位班主任老师对同学们进行慰问,提醒同学疫情当前,要切实做好防护工作,保证个人安全;要从容乐观,保持阳光积极的心态;要注意作息饮食规律,加强体育锻炼,提高免疫力。接着,张锐老师对上学期期末成绩进行分析总结。任丽丽老师就同学们本学期初次学习的专业课程,提供了学习方法指导;向同学们介绍了全球胜任力项目以及海外攻读研究生计划。于征磊老师尤其关注同学们的身体状况,结合自身经验,建议同学们控制饮食,适当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

    仿生20级6班线上班会

    仿生20级6班线上班会

    紧接着,各位同学依次发言,分享了封寝期间的学习生活经历、多姿多彩的娱乐活动、志愿服务及感悟。学生们认为新冠疫情是一堂全体大学生参与其中的“思政课”,他们从中切实感受到了国家的凝聚力、号召力,深刻认识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并实际参与到疫情防控,了解到人与人之间命运的休戚与共。

    仿生20级6封寝生活及志愿者活动

    3月20日上午10:00,仿生科学与工程专业2020级5班在班主任钱志辉、郭丽、赵佳乐三位老师的带领下进行了“感受力量、合理规划、齐心协力、攻克时艰”主题班会。班委组织进行了班徽Logo的讨论和投票;展示了同学们疫情封校封寝以来的学习、生活状态和风貌。班级各个寝室在紧张的线上学习、疫情防控之余,以寝室为单位开展了多种文娱活动,丰富课余生活,缓解情绪;部分同学积极作为志愿者,参加学校、学院的抗疫活动。同时,班级同学经讨论商议拟分别成立英语学习小组、运动健康组和互助学习组群,在疫情期间相互监督、共同进步和成长;三位班主任分别加入组群。最后,班主任与各位同学进行了学校抗疫视频、抗疫先进感人事迹分享与感悟分享,共同感受温暖、感受力量、感悟自己、做好自己。

    仿生20级5班线上班会

    仿生20级5班线上班会

    仿生20级5班线上班会

    仿生20级5班线上班会

    3月20日下午13:00,仿生科学与工程专业2019级6班在刘镇宁、孙航、庄健三位班主任的带领下召开了班会。班会上班主任了解了学生在封闭管理期间的情况,汇总了学生们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主要有:十三公寓的配餐质量差;十二公寓的早餐过于简单;防疫物资缺乏,尤其是志愿者的防疫物资,口罩、手套和防护服;学生洗澡问题等。此后,三位老师叮嘱学生在封闭管理期间:一、做好自律管理,坚持学习,保持适当运动。二、制定毕业后的发展方向和人生规划,并利用封闭管理期间,充实自己。三、注意健康,避免因着凉而出现发热症状。四、组织适当的在线活动,宣传正能量。此外,针对学生提出的保研问题,老师们将进一步与管理部门沟通,并及时反馈给学生。

    3月20日晚上21:00,仿生科学与工程专业2021级6班召开了腾讯会议形式的班会。仿生科学与工程系主任邹猛教授,班主任齐江涛、卢国龙、马愫倩三位老师参加了会议。会上,四位老师了解了学生在封闭管理期间的情况,汇总了学生们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齐江涛老师询问了大家生活、饮食等方面情况,提醒大家注意作息规律、多思考、多学习。马愫倩老师鼓励大家正确看待这段艰难的时刻,要乐观面对暂时的困难,并同大家分享了大学时期的宝贵回忆。卢国龙老师提醒大家关注学习,保持愉悦的心情度过这段时光,并向大家分享了居家锻炼的个人经验。

    仿生21级6班线上班会

    最后,邹猛老师进行了总结,从孩子角度、学生角度两个方面跟大家进行了交流。1、从孩子的角度,希望同学们学会沟通交流,保持健康的心理状态,保持寝室良好的氛围。2、从学生的角度,提醒大家在长时间的封闭学习期间要多思考,静思人生、做好大学规划;鼓励大家多读书,多动脑,动脑使人年轻;多听报告,报告使人长见识;写写日记,记录这段难忘的时光。对于同学们普遍反映洗澡难的问题,老师们表示将尽快向有关部门反映。对于同学们反映的其他生活上的困难,老师们也一一作了记录,并在后期想办法帮大家解决。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仿生科学与工程系积极响应学校、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精神,强化引领师生严格遵守属地和学校防控要求,时刻关心关爱关注学生实际诉求,调动发挥课业导师、班主任的作用,共同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我们的校园,我们共同守护!你永远可以相信敬业奉献的教职员工和积极乐观、勇毅可爱的同学们!永远可以相信吉大力量!


    作者:任丽丽  编辑:王雪莹  (点击: )

    上一条:学院召开线上教学 意见反馈及教学经验交流研讨会

    下一条:学院关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类人员本科教学工作职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