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本科教学>>正文
    学院召开线上教学 意见反馈及教学经验交流研讨会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召开线上教学意见反馈及教学经验交流研讨会

    疫情突发以来,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本科课程全部进行线上教学,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管理的若干意见》(教高〔2022〕1号)和《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全省高校在线教学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吉教高〔2022〕8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做好在线教学工作,加强在线教学管理,提升在线教学质量,交流教学方法与手段、总结经验、分析存在问题、倾心投入PPT制作、关爱学生、坚定战胜疫情信心,在接受省教育厅组织的省级在线教学督导,学校各级领导、督学、委员等检查的同时,基于当前各领导、督学、学生们的反馈意见,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于2022年3月31日下午组织召开本科线上教学的听课意见反馈及教学经验交流研讨会,会议采用在线方式进行,会议持续两个多小时。于海业院长、杨宝泉书记、教学副院长张强、督学肖英奎、督学范云翔、经验交流分享代表教师刘燕、张蕾、潘鸿、贺连彬,及学院其它教师,共计7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张强副院长主持。

    首先于海业院长做讲话,于院长介绍了学院在线教学整体情况,包括在线课程数量、平台使用分布、教师数量情况等,肯定了学院教师在疫情期间对提高在线教学质量方面做出的努力。于海业院长从中国高等教育教学发展规律、教育部有关一流课程建设要求入手,指出未来的高等教育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式将是常态化的,这对授课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是每位老师必备的能力。并针对线上教学提出了6点希望,希望教师们深入研究在线教学方式方法,重视在线教学质量提升,提高课件品质,发挥课程思政引领作用,加强对学生的指导和学习效果的监督,积极加强师生互动,关爱学生,争做好老师。

    接着张强副院长就学院本科在线教学工作进行介绍,并根据学生反馈意见,从专业知识的价值、情感目标体现,学生志愿者补课措施、平台交互使用、线上课程考评机制等方面对老师提出建议。肖英奎、范云翔督学依次就听课情况进行意见反馈,肖英奎督学指出应以趣味性融合方法提高师生互动性,应加强对学生课堂管理,对学生提出合理的严格要求,提升课程学习效果。范云翔督学对各在线授课平台特色进行说明,从如何更好挖掘在线教学优点、如何加强线上管理、如何提升在线讲课水平、讲课进度和语速等方面提出建议,并从讲(讲授)、课(课程)、学(学习)、习(复习)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阐释。

    教师代表刘燕教授从约束课前签到、肯定鼓励学生、加强课堂互动、课程思政加入疫情期间小故事、提升专业自豪感等方面进行分享;张蕾老师从教师心理稳定性、超星录播经验进行分享,指出超星录播课程要穿插课堂活动,录播建议知识点分割、设置讨论区、单独答疑等,并强调过程考核的重要性。潘鸿老师从如何深入学习在线课程授课软件,挖掘更多平台使用技术方面进行分享,同时对思政元素融入也提出了建议。贺连彬老师从抗疫精神如何融入课程、如何提升学生兴趣方面进行分享,并指出要明确成绩构成,进行线上课程的阶段性课后练习。接着,学院其他教师就自身遇到问题,自身经验自由讨论、交流心得方法。

    最后,杨宝泉书记进行总结,指出在线经验交流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在线教学经验分享给予各老师从不同角度以启发,并向坚持教学一线的教师表示感谢,并希望教师再接再厉,不断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保证线上教学质量、让学生疫情期间受到优质教育,并指出教师应严管和厚爱相结合,保证课堂秩序,加强课程思政,向典型优秀教师学习。希望学院教师继续坚持立德树人,坚定战疫信心,坚守教育初心,传授理论知识,践行责任担当,善用信息技术,坚守居家在线课堂,关心关爱学生,高质量完成本科教育教学任务。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
    2022年4月1日
    作者:韩丽曼  编辑:王雪莹  (点击: )

    上一条:学院全部本科专业均已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下一条:“仿生科学与工程”新工科专业本科生“安心居寝、科学抗疫”主题班会顺利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