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
“微”生物
当前位置: 首页>>“微”生物>>正文
    小 WIFI 还是 JLU ?这是个问题

    小 WIFI 还是 JLU ?这是个问题

    马研

    早上又不能登录了,但我观察了安卓(小米)的机制,好像是酱紫:

    一、它在连接过的 WIFI 中选择,如果其中一个不行,它再试另一个。这个过程不需要输入密码。

    我的是三个:JLU.NET-5G、JLU.NET、JLU.PC,其中 JLU.PC 不允许自动连接。 

    二、如果它反复试过几次,都无法连接,可能会休息一段时间再试,或者用户进行 WIFI 操作时再试。

    我猜,如果提示“身份验证出现问题”后,用户强行选择某一 WIFI 的话,它就认为用户要重新输入密码。而身份验证过程如果中受到干扰,还是无法连接的话,就会反复要求输入密码。因为它可能认为,以往保存的密码可能是错误的,用户要换个密码输入。 

    三、如果在它选择 WIFI 的过程中,一直不去打扰我的小手机,它爱怎么选就怎么选,过会儿就自动连接上了。

    所以网络中心说,它会记住,不需要每次都输入密码,他们在南区小店多干扰多的地方也总是提示密码不对。 

    刚才工程师来过了,说我提供的信息很重要。

    他想了几个办法:一、他会向厂家尽量要求改善登录反馈(到底是用户名、密码,还是干扰)。二、JLU.NET 由信道11改为信道6,避开小 WIFI 常用的信道再试试。三、可以控制住野生的小 WIFI 无法上网,但还是有信号,只要有信号,就仍然有干扰,还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我曾经建议网络中心在 WIFI 登录时给出明确反馈:到底是因为用户名错误?密码错误?还是“网络干扰严重,暂时无法验证身份”?而不是反复弹出密码输入框。你想啊,我的密码是11位,如果反复输入5次,我就疯了,肯定再也不想用 JLU.NET 啦。反之,如果反馈很明确,用户多数收到的是“干扰严重”的提示,可能就自觉地不用小 WIFI 了,毕竟上厕所时连不上 WIFI 是很抓狂的一件事。

    但网络中心说,身份验证协议是 802.1x,还不支持上述这么明确的反馈。

     

    好矛盾啊。支持 JLU.NET 呢,受到小 WIFI 干扰,用户体验差。用小 WIFI 呢,不符合规定,而且会形成恶性循环:小 WIFI 越来越多,吉林大学的钱、网络中心的心血,都白费了。而且,信号范围小,速度也不如 JLU.NET-5G,用户体验也不理想。

     

    还是建议大家别用小 WIFI 了。我们都走正经路子,也许刚开始差些,但还是会越来越好。

     

    作者:马研  编辑:马研  (点击: )

    上一条:一竹一世界——我的洞箫情怀

    下一条:[科研感悟]做菜与做科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