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校园生活>>正文
    楚汉争霸方圆中 将帅弈剑谁称雄——采访象棋冠军宋彦君

    楚汉争霸方圆中 将帅弈剑谁称雄

    ——采访象棋冠军宋彦君

      经过一番激烈的角逐博弈,2015年吉林大学男子象棋比赛圆满落下帷幕。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14级生物工程专业宋彦君同学,在这场比赛中凭借着八胜一和的优秀战绩斩获第一名,为学院争得了荣誉。这个安静的象棋青年,一头黑色的短发,黑框的眼镜,干净清爽,却能腹中有乾坤,杀伐方寸里。今天记者来到这里,让我们一起了解这位象棋青年背后的故事。

      "比赛的时候紧张么?"看着这位因为记者的到来有些紧张的同学,记者问道。

      "不紧张,没有时间去紧张,只来得及关注对手在棋盘上的动作。"宋彦君回答说。

      "我们听说你在04年时获得全国十岁组象棋比赛第七。12,13年夏天分别获得河南十六,十八岁组第一,更是多次荣获河南省同龄组象棋比赛前三的好成绩。13年成为国家二级运动员。真是英雄出少年啊!那你是什么时候开始了自己的象棋生涯的呢?"记者问。

      宋彦君同学微笑着说,"从小就喜欢看人家下象棋,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摸棋子了。我爸爸说我2岁时候会摆棋,3岁已经会走棋路,4岁多就进培训班学习了。但是我自己真的记不清是什么时候真正开始的了,只是觉得很小的时候就会了,而且一直都在下。"

      "能描述一下在培训班里你们是怎么学习象棋的吗?"记者追问了一句。

      "我的启蒙老师对我们非常好,他在那个时候就在墙上挂一个大棋盘,先给我们讲残局,再一一讲章法,上起课来非常灵活,而且不都是他讲,他让我们想,他再告诉我们为什么这么做,为什么不能这样下。"

      "那你为什么喜欢象棋呢?"

      "有人说棋如人生嘛,有得必有失,祸福必相依。这小小的方寸之地,就是两个人头脑的厮杀,一招下错,满盘皆输啊。象棋不光教我思考,更教我生活。"

      "那你觉得下好象棋都需要有怎么样的素质呢?"

      "没有什么特定的素质吧,应该要热爱,只有热爱才能让你坚持下去。最开始我们班里有二十多个人,因为象棋需要静思,是精神的竞技嘛,河界三分内,智谋万丈深。 就会很累,班里人越来越少。这么说吧,跟我一起学棋的人很多,坚持到最后只有我。"说到这里,宋彦君的脸上更多了一分坚毅。

      这样一番采访下来,我们看到了宋彦君那份荣誉是多么的来之不易,热爱是一切创造的本源。如今,生活节奏变快,越来越多的人难以专注于同一件事。然而这位象棋青年宋彦君用他自身的经历告诉了我们:不忘初心,放得始终。

    吉林大学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
    2015年4月2日
    作者:  编辑:  (点击: )

    上一条:奔跑吧,南岭——“我为食狂”活动圆满结束

    下一条:关于发布《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发展简史》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