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校园生活>>正文
    大学列车起点站系列二——防诈骗指南

    大学列车起点站系列二——防诈骗指南

    由于大学生涉世未深、疏于防范,不法分子又常利用现代科技进行诈骗,大学生往往会成为作案目标。骗子的手法变化多端,稍不留神就被骗。很多诈骗盗窃行为就发生在我们同学身边,为保证自身的财产人身安全,学院也特别针对该问题制作推送,并于2021年9月20日发出,意在提高同学们的防骗意识,做到防患于未然。

    学院“防诈骗指南”推送以众多案例作为导引,让同学们了解到安全的重要性以及犯罪分子有可能采取的方法。首先是“网络兼职”和“真假通知”。各种纳新群往往由于审核不严,出现各种刷单兼职的广告。这类诈骗不仅会骗取同学们入学账号信息,更是想骗取钱财。对此,同学们要擦亮双眼,若有类似需求,最好在我校正规平台上寻找,或是向班助或辅导员老师询问。骗子利用的是学生的单纯、善良和真诚。我们要注意保护好私人信息,不能轻易泄露给陌生人。不要贪图蝇头小利,天上不会掉馅饼砸到头上。

    其次是“银行转账”问题。诈骗者往往以各种各样的理由,说自己的微信或者支付宝动不了钱,希望用网银转给你,你再用微信或支付宝转给它。涉及到钱,最好先打个视频电话确认一下。使用网银转账,骗子通常会发一个伪造的截图给你,以证明它已经完成转账。就算它真的转了,网银转账还有延迟到账功能,骗子还可以把钱再收回去。

    最后一部分是有关于新生入学报道之路上可能会出现的问题,比如“黑车司机坐地起价”、“行李、钱包失窃”和“假冒迎新人员”等。黑车司机,通常在火车站,飞机场等地方热情的拉人上车。但有可能上车前一个价,上车后又是一个价了,且方向盘在司机手里,身不由己。在机场的同学,可以做城际铁路回长春火车站,在火车站的同学可以做地铁一号线到工农广场站下车,记得只能从学校西门进入。对于行李失窃问题,同学们切记要好好保管随身物品,尽量保证其一直在自己身边。然后在进入学校后,也许会有假冒迎新人员帮天南海北来的同学们,“搬运”行李,趁其不备将行李顺走,甚至把人“顺走”。不过吉林大学的迎新志愿者们都有特制的吊牌,新生需留心吊牌或是学长的学生卡。

    通过该推送对各种常见骗局的介绍,进行情景再现,模拟骗子进行诈骗的过程,生动有趣,加深了同学们对诈骗行的印象,强化防范意识。同学们也积极反映这期推送对大家的日常生活非常有帮助,防止被骗,受益匪浅。

    其实不管骗子的骗术、手段有多高明,我们也应该打起十二分精神,辨清真假,不要为了贪小便宜而掉进骗子的圈套,要学会一定的技巧,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
    2021年9月24日


    作者:毕景硕  编辑:  (点击: )

    上一条:大学列车起点站系列三——入学准备

    下一条:大学列车新起点——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专业介绍大放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