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校园生活>>正文
    风雨无阻,砥砺前行——记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组织纪念陈秉聪先生

    风雨无阻,砥砺前行—— 记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组织纪念陈秉聪先生

    2021年9月16日,正值吉林大学七十五岁校庆日,为了让同学们更多地了解先贤们的故事和精神,牢记先贤风骨,发扬先贤精神,传承学校的优秀文化基因,学校于各校区“学校先驱”雕像处举办吉林大学2021年校庆纪念学校先驱活动。其中由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于南岭校区承办纪念陈秉聪先生的活动。

    十六日上午十时,纪念活动准时在逸夫楼教育大厅召开。同学们身着正装,肃立在陈秉聪先生的铜像前,进行了沉重而又铿锵的宣誓,“七十五载,雨雪风霜,砥砺奋进,一路荣光。烽火连天,不屈争抗;工业建设,大旗肩扛……吾辈当为,国兴之事,千年复兴,功在当代泽万世,复兴还待少年强!”既表示了对吉林大学历史的追思和敬重,又表达了年轻一辈当自强,砥砺前行的决心。随后,志愿者清扫了陈秉聪先生的雕像,清扫后的雕像熠熠生辉,先生睿智的双眼注目着今日的学子,仿佛跨越时空与学子们对话。最后,学生代表有序地向先驱雕像敬献鲜花,表达了默哀追思。

    陈秉聪先生系山东省黄县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吉林工业大学副校长、吉林大学农机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农业机械设计制造专家,中国地面车辆学术领域和汽车、拖拉机专业教育的开拓者。长期从事农业机械及汽车拖拉机科研与教学工作,开辟了“软地面行走机械”新领域,作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主持创建仿生技术与仿生材料中试基地,使仿生步行机械和仿生脱附技术进入工程化实用阶段。对这样一位伟人进行纪念,无疑对传承和发扬吉大精神有着重大的意义。参加本次纪念活动的徐紫嫣同学说到,“正如宣誓词中说的那样,‘吾辈当知,师育之恩,贯润四方,心怀宇宙正春风;吾辈当思,国立之难,生于忧患,复耕百年可移山;吾辈当立,国强之志,雄于世界,业在自身照山河’,这次活动之后,我真正理解了这句话的含义。”

    当代吉大人将永远不会忘记前人的英名和他们未竟的事业,弘扬吉大精神,努力成为吉大优秀文化的守护者、思想精华的传播者、未来发展的开拓者和中国先进文化的倡导者,我们势在必行!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
    2021年9月26日


    作者:李蔚萱  编辑:  (点击: )

    上一条: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师生参加第13届中-日-韩国际研究生学术论坛并取得优异成绩

    下一条:继往开来,砥砺前行——记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20级团学换届选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