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正文
    “研究生人文与科学素养提升计划”系列讲座之十六——“聊一聊你不知道的事儿”研究生志愿者经验交流会

    “研究生人文与科学素养提升计划”系列讲座之十六——

    “聊一聊你不知道的事儿”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举办研究生志愿者经验交流会

      为鼓励研究生在“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实践过程中加深对生命的体悟,进行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建设的有益尝试,2015年4月16日晚6:00,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研究生会、研究生团委于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9会议室,举办了以“聊一聊你不知道的事儿”为主题的志愿者经验交流会。本次活动的主讲人是具有志愿者经历的罗刚同学和具有支教经历的魏思琳同学。行政副院长马研老师和研究生秘书徐源老师应邀参加。

      罗刚同学是2013年雅安地震期间的灾区志愿者。大地震突然袭来,灾难夺去了许多人的生命。面对满目疮痍的家乡,罗刚和几位同学自行组建了一只志愿者队伍,奔赴震中。罗刚同学以自己精心制作的幻灯片讲述了从地震突发到灾后救援的切身经历和感受。面对生命的消逝、条件的艰苦、心灵的冲击,甚至是死亡的恐惧,志愿者们无暇顾及自身安危,一心投入到救援工作中。一幅幅触目惊心的画面,伴随着罗刚的深刻讲述,使同学们感同身受,真切地体会到“珍爱生命”的意义。在沉重的气氛下,罗刚同学从实践的角度,讲解了减少震灾伤亡的办法、进行志愿活动的时效性、捐款捐物的现场情况等。最后,罗刚同学介绍了家乡四川的人文、历史、美食、美景,以“四川依然是那个你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结尾,表达了他对家乡那份炽热的爱。

      魏思琳同学是我院支教保研队伍的一员,支教地点是重庆的一个城镇中学。生活条件的艰苦,语言的不通,习惯的迥异,都让这个过惯城市生活、初来乍到的女孩无法适从。哭过,笑过,她用勇气与乐观克服了困难,用智慧与努力收获了成功。然而,她所做的还不仅仅是这些,她的团队以关爱留守儿童为切入点,组织开展 “微笑天使”系列志愿活动,下乡教学、入户走访,他们的足迹踏过很多地方,他们的爱心也得到了很多人的回应。她把这一年的支教生涯描述为“支教那件小事”,坦述了“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承诺内化为行动的历程,承诺“微笑天使”活动会一直延续下去,并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进来!

      提问互动环节后,马院长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首先解释了本次活动的起因,是由于罗刚同学在入学之初就提到过,希望能将震区志愿者活动的体验与大家分享;此外,近期魏思琳同学也在重新整理支教活动的资料,有相当多的感悟值得分享。他总结道,在两位同学的演讲过程中,他看到了罗刚同学的坚毅与高大,也被魏思琳同学从内心流淌出来的对那些“永远也走不尽那条弯弯曲曲的小路,永远也走不出那层层叠叠的大山”的留守儿童的由衷关爱所感动。最后,他鼓励研究生都来“聊一聊你不知道的事儿”,分享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吉林大学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
    2015年4月22日

    雅安地震志愿者行-罗刚.pptx

    支教那件小事儿-魏思琳.PPT

    作者:  编辑:  (点击: )

    上一条:[就业]沈阳建筑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15年博士及高层次人才招聘

    下一条:2015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复试成绩汇总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