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正文
    研究生人文与科学素养提升计划系列讲座之十四——摄影常识及美学入门

    研究生“摄影常识及美学入门”主题讲座

    ——美的哲学启蒙

      为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提高摄影技术以及审美品位,培育人文情怀,4月18日下午,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行政副院长马研应研究生团委、研究生会的邀请,为同学们作了一场题为“摄影常识及美学入门”的主题讲座。院研究生秘书徐源老师,研究生团委、研究生会工作人员,以及来自各年级的同学聆听了此次讲座。

      马研老师紧紧围绕讲座主题,以近期我院研究生拍摄的新闻图片为例,从相机参数调整、构图、场景选择、时机把握、拍摄技巧等各个方面提出基础性的建议。 同时,针对书法、色彩、音乐等美学方面的入门知识为同学们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与分析。最后,马研老师引用英国诗人布莱克的诗句“一粒沙里有一个世界,一朵花里有一座天堂;把无穷无尽握于手掌,永恒宁非是刹那时光”作为结尾,鼓励同学们在紧张的学习、工作之余,用心体会身边的美。

      讲座尾声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积极提问,马研老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结合切身经历和自身的理解,与同学们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当谈及如何提高审美品位时,马研老师认为,在多读、多看之余,“用心”二字,比一切知识和技巧都重要。当博士研究生张东光问到对社会上一些年轻人以丑为美的现象该如何看待时,马研老师认为,在这一层面,应该从审美哲学的角度来客观看待:如同太极一样,阴极阳生,美极丑生,是不可避免的,但道家有道家的处理方式,其他人也可以有其它的处理方式,见仁见智。

      马研老师以风趣幽默、深入浅出的讲演风格,妙语连珠,不时博得阵阵掌声。同学们在了解摄影常识的同时,从不同角度接受了美学启蒙教育,对审美哲学也有了不同程度的理解。

    吉林大学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
    2014年4月21日

    摄影常识及美学入门.ppt

    太极——邓伟标作品

    海上钢琴师精彩片段—— Playing Love

    作者:  编辑:  (点击: )

    上一条:克服地心引力,篮球动起来——我院举办研究生师生篮球友谊赛

    下一条:我院对研究生宿舍进行春季安全防火检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