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正文
    2006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办法

    吉大生农字〔2006〕8号

    2006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

    复试、录取工作实施办法

      根据吉林大学《关于做好2006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意见》及2006年4月24日校研究生院召开的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复试、录取工作原则

    1、坚持对考生进行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
    2、本次博士研究生录取工作按照吉林大学2006年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中规定的招生计划进行录取。
    3、根据考生报考志愿,原则上按考生报考的学科专业进行复试。
    4、拟录取考生必须参加复试(含免试攻博考生),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不进行破格复试。

    二、复试组织工作

    1、成立院2006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组长由院主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担任,成员由相关院领导组成。领导小组负责院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对复试、录取结果负责。
    2、成立院2006年博士研究生复试资格审查小组(以下简称“审查小组”)。组长由院主管研究生工作书记担任,成员由主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及相关工作人员组成。审查小组对资格审查结果负责。
    3、成立若干复试小组
    按招生专业组成2个复试小组,每个复试小组由5-9人组成。复试小组成员应为本专业的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人员,要求办事公正、大公无私、教学经验丰富、学术及外语水平较高,同时无直系亲属报考。复试小组对复试过程负责,且须做好复试过程和复试主要内容的书面记录备查。
    4、由研究生院和纪检、监察部门按学科门类组成工作组,指导和检查各院(所)的复试录取工作。

    三、复试基本要求

    1、成绩符合吉林大学2006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分数基本要求(即初试成绩总分不低于200分,专业课不低于60分,外语不低于55分)。
    2、符合吉林大学2006年博士研究生报考资格,经审查小组审查合格。

    四、复试资格审查

    (一)考生须提交材料

    1、2006年吉林大学博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准考证。
    2、身份证(军人凭军官证)及复印件一份。
    3、往届考生硕士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一份,应届硕士毕业生携带本人学生证及复印件一份。
    4、以同等学力报考的考生,须携带学士学位证书和硕士课程进修班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各一份。

    (二)资格审查

    由审查小组对拟参加复试考生进行资格审查,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复试资格和录取资格。
    1、政治审查不合格者。
    2、材料不齐备或不符合要求者。
    3、学位证、身份证(军人凭军官证)、准考证、报考表及复试表上的照片不符者。
    4、与《吉林大学2006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规定条件不符者。

    五、复试工作具体实施办法

    (一)复试内容
    1、根据专业培养要求和考生具体情况,考察考生对本专业的认识、专业知识、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考察考生思想政治品德、中、外文表达能力、应变能力及综合思维等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综合素质。

    (二)复试形式
    复试采取口试形式,每位考生复试时间约为15分钟。

    (三)复试考核结果按百分制计分。

    (四)复试成绩低于60分的考生不予录取。同等学力考生成绩低于60分的不予录取。

    (五)复试结束后,复试结果将在学院网站公布,并及时通知考生。

    六、录取

    (一)录取类别仅为“计划内非定向”或“计划内定向”或“计划外委托培养”或“计划外自筹经费”之一。

    (二)拟录取考生名单将按总成绩排序上报至研究生院。

    (三)每位博士生导师原则上录取计划内1人,两院院士录取计划内2人(免试推荐生占计划内名额)。

    (四)凡以同等学力报考或本专业导师间以及相近专业间调剂录取考生均为计划外录取。相近专业间调剂录取,须考生本人书面申请,报考导师、拟接收导师签字,学院同意后上报研招办待批。

    (五)复试成绩计算
    考生总成绩的计算公式为:
    总成绩=初试总成绩+复试成绩
    拟录取考生的名单及录取类别严格依据总成绩在相应学科排名确定。

    吉林大学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
    二○○六年四月二十五日

    附件一:2006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附件二:2006年博士研究生复试资格审查小组名单
    附件三:2006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日程表


    附件一

    2006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名   单

    组长:杨印生

    成员:吕子珍、于海业、马中苏

    吉林大学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
    二○○六年四月二十五日


    附件二

    2006年博士研究生复试资格审查小组

    名  单

    组长:吕子珍

    成员:杨印生、马研

    吉林大学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
    二○○六年四月二十五日


    附件三

    2006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日程表

    日期 内    容
    4月25日 制定复试基本要求及复试细则,确定复试名单,并通知考生具体复试事宜
    4月25日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2006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办法》上报研招办
    4月28日 考生体检(8:00-10:00,南岭校区医院,带一张照片,40元体检费)
    4月29日 考生复试(详见学院网站 http://sbae.jlu.edu.cn
    4月30日 上报拟录取名单
    5月25日 调档审查

    吉林大学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
    二○○六年四月二十五日
    作者:  编辑:  (点击: )

    上一条:关于“建议修改后进行论文答辩”的处理办法与具体要求

    下一条:关于研究生接种流行性出血热疫苗加强针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