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正文
    “关注心理,收获健康”——研究生入学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关注心理,收获健康”

    ——研究生入学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心理素质,促进身心健康和谐,深入开展心理健康教育,2017年9月14日,我院在逸夫楼A106举行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吉林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危机管理科副科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金佳老师受邀担任本次讲座主讲,全体2016、2017级研究生听取了讲座,马研副院长出席并主持。

    首先,马研副院长以同学们喜欢坐在后面这一现象生动形象地引出此次心理健康教育的主题:研究生应该开放乐观、阳光健康、教学相长,促进身心健康协调发展。

    讲座伊始,金佳老师以一个别开生面心理测试开始,让每位同学在一张长方形的纸的中间画出波浪线,并在此基础上作画。在观看大家作品后,金佳老师娓娓道出其中机密,波浪线上方是积极的态度,下方则是消极的态度,有的人上方画的多,有的人上方画的少,而学习生活也是如此,快乐与悲伤共存,积极和消极同在。

    在如何应对消极抑郁心理方面,金佳老师从多个角度,深层次的分析了研究生中存在的各种心理问题与心理障碍,从视频中我们领会到,在面对心理问题时,首先要正视自己的问题,分析出问题所在,不能盲目地发泄。只有准确把握问题所在,才能对症下药,保证自己在最快时间内从不良状态中恢复过来。

    关于如何释放压力,金佳老师指出:倾诉、写日记、听自己喜欢的音乐都是不错的解压方式。她还指出产生各种情绪是自我的加工过程,外界的多种事物经过大脑的处理后就产生不同的产品,我们要在加工产生的产品里留下好的,去除坏的,才能保证包装的产品有最好的价值。与此同时更应该拓宽自己的视野,尊重别人的世界,认清自我,接纳他人。

    此次讲座大家收益颇多,不仅学会如何认清自我、如何解决自我问题,还学会如何面对负面情绪,并从其中收获成长。此次讲座让大家在开学伊始就有了良好的心理状态,并且能够用更好的精神面貌去面对未来的学习生活,用自己年轻的心去感受生命的活力、去体会真情的温暖、去享受心灵的阳光。

     

     

    供稿:丁汉良 王思佳

    摄影:王立冬 端木令坚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
    2017年9月14日
    作者:徐源  编辑:马研  (点击: )

    上一条: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研究生长春规划展览馆主题日参观活动

    下一条:2017年度院研究生团委、研究生会换届选拔结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