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与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简介>>公示与公告>>正文
    学院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2019年4月9日至4月28日,学校党委第四巡察组对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党委进行了巡察。2019年6月21日,学校党委第四巡察组向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统一思想方面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校党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在收到反馈意见后及时召开了学院党委会议,传达学校党委书记杨振斌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精神,讨论研究学校党委巡察组巡察学院党委的反馈意见,学院党委会一致表态照单全收、全面整改、举一反三、限时完成,严格按照学校党委巡察工作要求启动全面整改工作。

    (一)动员方面

    学校第四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态度端正,召开党委会研究部署,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工作分工认领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把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以巡察整改落实工作来推动学院工作发展。

    (二)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方面

    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成立了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学院全体党员干部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及今后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和责任人,扎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

    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杨宝泉 于海业

    成员:吕游 马云海 张强 张志辉 马研

    (三)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学院领导班子把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作为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巡察整改要求的重要举措,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作了认真准备。学院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和党委会,对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出部署,党委书记杨宝泉同志主持制定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对民主生活会筹备工作做出部署和安排。党员处级领导干部主动认领问题、撰写个人发言提纲,并报书记审阅把关。班子成员发言提纲包括三部分内容:一是问题清单。二是原因剖析。深入具体地进行党性分析,见人见事见思想,不浮在表面,不避重就轻,防止空对空。三是整改措施。按照具体化、可操作、能落实的要求,提出有针地性的整改意见,明确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

    截至目前,从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梳理出的23个问题已经全部进行整改,制定和修订规范性文件9份。在34条整改措施中,计划于9月底前完成的32条均已完成,占全部整改任务的92%。

    二、整改的具体措施方面

    (一)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方面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加强系统统筹、强化中心组理论学习,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果。巡察以来,先后组织中心组集中学习9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16次,党委会8次,分清了两个决策会议的职能。

    下大力气抓好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紧紧围绕教学、科研、管理等核心工作,努力形成相互促进、统一协调的关系。定期开展学习、研讨和教育活动,引领全院师生强化理论学习、紧密联系实际。着重提高班子成员的思想理论水平,增强领导班子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学院改革发展的能力,努力开创学院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强化行政管理,提高治理能力,加大处置力度,扩大处理成果,调整了农业工程系主要领导,加强了实验室整治,实验室面貌焕然一新。对于退休职工占用实验室场地问题,经多方协调,校区综合办于5月31日清理了所占场地农机小院外围空间,学院于9月3日将所占203实验室换锁、贴封条,实现学院对这些场地的实际控制,10月30日至11与1日集中清理了所占场地内外所有物品,彻底解决了这个老大难问题。

    领导班子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意志,着力抓大事、谋发展。经过深入研究讨论,制定了学院的发展战略,即瞄准国家发展目标和地方经济建设,与生物技术、人工智能、农业信息化、智能制造相结合,以一流学科建设为契机,仿生提升、农机振兴,多学科交叉融合,以仿生和农机“双轮驱动”,带动农林经济管理、包装工程等其它学科同步、融合、良性互动发展,坚持学术立院、创新兴院、人才强院、开放活院、文化荣院的学科建设发展战略。

    在本科生层面,2019年,包装工程专业暂停招生,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减招1个班,新增仿生科学与工程专业新工科招生1个班,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增加招生1个班。下一步,将进一步按照国家农业发展的大局和农业发展的未来,同时考虑市场导向和学生意愿,合理确定学科专业布局和具体招生策略。

    在研究生层面,学院面对仿生科学与工程和农机农业工程两个一级博士点学科以及农林经济管理一级学科同时招生的局面,力求提升研究生生源质量和培养水平。

    (二)党的建设方面

    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切实提高党组织战斗力。严格落实《吉林大学院级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吉林大学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致力于全面决策和把握方向,切实保障各项决策科学、有效,保证决策落到实处。创新开展党的组织活动,切实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吸引力,推进教工发展党员“双联系人”制度,努力将双高教师中的优秀分子吸纳进党组织。

    加强了对专职党务干部的培养,通过强化培训、严格要求,加强检查、督促整改,努力实现记录全面、规范、清楚、准确,真实记录和客观反映会议进程、讨论经过和决策过程。

    学院党委不断加大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力度。深入贯彻教育部43号令《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确定行政副院长负责协助党委书记抓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主管本科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副书记同时负责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明确研究生培养导师负责制,突出导师在研究生德育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在没有研究生辅导员的情况下,明确研究生思政工作由研究生办公室主任负责,同时,尝试本科生辅导员与研究生工作打通,并选聘研究生助理协助开展具体工作。

    加强和改进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规范了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不仅完成了次数要求,还在组织集中学习的时候,尽量通过学习扩大会等形式吸收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习效果。认真组织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展开诚布公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应有的效果。加强了对党支部组织生活的指导,“三会一课”普遍到位,主题党日丰富多彩。领导班子成员注意加强联系群众,改进调查研究,先后就本科生实践教学环节质量提升、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找差距求发展等开展专题调研,虚心听取师生意见建议。

    强化教职工党支部建设,以“强化法治意识,提高治理能力”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统学习,进一步加强对党的基本知识、基础理论的学习,进一步加强对学校工作要点和重要会议讲话精神的学习和把握,积极主动参加吉林大学“聚焦2035 提升一流人才培养与创新能力”“深化师德师风建设造就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专题网络培训。全校评选10名师德标兵我院教师有2人获此殊荣。

    加强党员规范化管理,补足补强薄弱环节。加强学生党支部基础建设,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进一步促进创新学生基层党组织建设,从支委设置、组织生活、支部活动、档案记录等方面加强管理,规范建设。严格组织发展流程,坚持标准,修正偏差,确保发展质量。加强学生党员入党后的继续教育,为学生讲党课,发挥学生党员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和谐校园建设的主力军作用,更好地带动支部的发展和加强组织管理工作的开展。党费收缴严格按月进行,保证足额到位。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推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坚持落实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以及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坚决支持纪委工作,充分发挥纪委的作用,突显纪委的重要地位。努力营造警钟长鸣的教育常态,层层传导压力。坚决把2019年工作要点中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内容落到实处,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对违纪违法的苗头性问题做到抓早、抓小。落实好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确保党风廉政和风险防控等工作取得实效。加强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和廉政文化教育,促进师生员工参与到监督和自觉遵守纪律中来,确保单位风清气正、干部教师清正廉洁。

    严格执行实验耗材材料管理规定,进一步整改重点研究室,与相关人员签订责任认定书。组织相关教师、同学向其他单位学习调研,了解其它实验室的先进管理经验。严格实行采购验收及使用登记,堵塞管理漏洞。学校整改建议基本全部整改到位。由于当时相关责任人员已经调离本院,无法按学校规定进行责任认定处理,但学院已经采取补救措施,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教育管理,坚决杜绝此类现象发生。

    进一步理清成人教育、网络教育、非全日制专业硕士的历史数据和财务问题,厘清合作办学、培训的责任边界,进一步加强档案资料保存,强化风险防控。年底前理清历史数据。合作办学已经全面停招,在读学生逐年减少,遗留问题正在逐步解决。学校已经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追责处理。

    (四)推动内涵发展方面

    积极协调学校相关部门清理和解决机电所历史遗留问题。经多个回合的沟通协调,现已形成解决方案。

    已提交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关于增加公用房面积的请示报告。进一步规范化学试剂管理,严格物品摆放到位。继续推动学校有关部门协调解决两校区实验室置换问题。

    加强学院内部控制,提升治理能力。制定了制度性文件,更新了《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单位业绩津贴”发放方案》、《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实验中心仪器设备和器材管理细则》、《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实验中心管理办法(试行)》、《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实验中心开放实验室管理办法(暂行)》、《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实验中心工作人员岗位责任制》、《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实验中心低值易耗品、化学药品及实验原料管理制度》,使相关管理工作风险防范和监管可控。

    切实承担起纪委的监督责任。加强党内监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层层传递”的原则。强化党风廉政教育、警示宣传教育,定期举办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大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三、整改实效与学院事业发展相融合方面

    (一)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

    坚持把讲政治放在首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决策部署坚决落到实处。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扎实做好持续巡察整改工作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巡察整改的重大意义,锲而不舍地抓好巡察整改任务的落实和整改成果的巩固。把具体问题整改与构建长效机制结合起来,把解决面上问题和深入剖析根源结合起来,把巡视整改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日常管理结合起来,着力健全标本兼治、更加注重治本的长效机制。

    (三)坚持严字当头,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切实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从严从实抓好学院党的建设。强化政治担当,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持续反对“四风”,加强对重点领域的治理和监管力度。

    (四)以巡视整改为重要契机,加快推进学院“双一流”建设

    把巡察整改与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密结合起来,与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431-85095253

    邮政信箱:长春市人民大街5988号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

    邮编:130022

    电子邮箱:fangc@jlu.edu.cn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
    2019年11月14日
    作者:方超  编辑:马研  (点击: )

    上一条:关于拟将李虎、李璐等同志转为中共预备党员的公示

    下一条:关于拟将张爽、梁林伟同志转为中共正式党员的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