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校园生活>>正文
    提高黑土地保护意识,夯实校企协同育人实践基地建设——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赴友谊农场考察调研

    提高黑土地保护意识,夯实校企协同育人实践基地建设——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赴友谊农场考察调研

    实践教学是工科专业学生提高创新与综合训练能力的重要环节,是落实以学生为中心,锻炼学生提升解决复杂工程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2021年7月21日,吉林大学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杨宝泉书记和于海业院长率领张强副院长、付君副院长、农业工程系隋媛媛副主任一行,赴吉林大学实践教学基地黑龙江省友谊农场,与友谊农场周保厂长、李健书记、苗得雨副厂长、杨慧副厂长、李元霸科长等主管生产领导,共同探讨落实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秋季学期生产实习实践教学有关事项。

    在探讨丰富生产实践教学环节中,双方围绕坚持立德树人、提高黑土地保护意识,针对专业生产实习实践教学主要环节及具体细节进行深入探讨,拟定以水稻收获、玉米收获、大豆收获等作业为主要生产对象,进行收获机械、耕整地机械的现场实训。围绕无人驾驶、火灾监测、远程操控等信息化技术,针对农场的农机智能装备作业、运行管理等进行丰富多彩的生产实习。拟定生产实习的整体实施方案及行程,以及相关保障性工作。值得指出的是,在本次会议中确定了生产实习融合思政元素方案,通过深入挖掘北大荒精神、抗联精神、铁人精神、大庆精神等红色教育理念,深深理解“中国粮食、中国饭碗”的内涵,加强学生对北大荒的认识和理解,感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者用生命灌筑的泱泱北大仓,提升实践教学的思政教育。

    通过本次会议的洽谈,以实践教学合作为契机,提出了围绕智慧农场、农业生产信息化技术为主线,辐射产前准备、产中管理、产后运贮的深度交流合作与产品转化需求,加强科学研究合作,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营养品质,重视生态农业的发展,保障粮食安全,守护好国家的绿色大厨房!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学生培养的实践教学环节,躬身立行,践行黑土地保护意识,夯实实践教学环节,并将思政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的每一环节,发挥校企合作、产学研用协同育人效果,为培养“学农爱农”新型农工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实践教学平台。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
    2021年7月26日
    作者:韩丽华  编辑:杨婷  (点击: )

    上一条: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农业工程系召开新学期工作例会学习贯彻省长讲话精神

    下一条: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加快推进仿生新工科教学实验室的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