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与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简介>>公示与公告>>正文
    疫情防控期间各类人员本科教学工作职责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关于抗击新冠肺炎期间各类人员本科教学工作职责

    (2020年2月20日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通过)

    为落实《吉林大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维护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本科教学秩序、保证教学质量,做好风险防范,落实学院主体责任,经学院2020年第三次党政联席会议通过,将学院(中心)各类人员的教学工作职责,在原有工作职责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如下:

    1.按照“责任到人、协同配合、维护秩序、保证质量”的要求,学院院长、书记为第一责任人。

    2.院长职责:负责组织落实学院的在线教学实施方案,把控教学质量,保障本科教学工作整体推进。

    3.学院党委书记职责:负责学院教学工作的政治保障,负责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及把好在线教学的政治关,做好风险防控。

    4.学院教学委员会职责:负责审议学院教学实施方案和有关制度规定,指导开展相关教学工作,负责对学院教学发展、改革和管理的重大事项进行审议、评议、指导、监督和咨询。

    5.教学副院长(副主任)职责:负责教学方案的制订和教学组织实施协调,及时、准确、全面向主要学院领导和党政联席会议,传达、汇报学校会议精神要求和相关文件、通知,结合本院实际,抓好落实工作,并向学校反馈落实情况,负责对各在线课程监督成员的监督反馈提出指导、抽查。

    6.系主任职责:负责落实本系教学工作任务落实,落实学院在线教学工作方案,检查教师在线授课,学生学习情况,保障学生按时保质的完成学习,负责按时记录教学检查中存在和出现的新问题,及时反馈给学院和课程负责人。

    7.教学主任职责:配合系主任完成本系教学工作,负责落实学院传达的各类教学通知工作。

    8.任课教师职责:作为课程教学质量的第一责任人,教书育人完成规定教学内容,保证教学质量,认真学习在线课程平台操作,完成开课前测试,保障顺利开课,负责制定应对突发状况的在线开课备选方案,负责解答学生在线教学平台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负责课程内容的审核,保障内容无违法、反动内容,负责做好网络教学空间中学生信息交互板块的舆情监控。

    9.教学办主任职责:配合教学副院长拟订教学实施方案,负责对接教师与学生,负责解答学生有关教学问题,及时发布学校教务处在此期间的工作通知,并落实到系室教学主任。

    10.学生工作副书记职责:负责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总体掌握学生思想动态,负责学生学习过程的思政与舆情监控。

    11.学生辅导员职责:做好上传下达工作,负责将上级和学校的有关政策文件精神传达给每一名学生,配合学生工作副书记了解学生思想动态,负责学生学习过程的思政与舆情监控,及时做好学生工作。负责教学工作的学生监管,以教学班为单位,熟知学生课表,熟知学生网上上课时间,认真解读教务处关于网上教学的相关通知和操作说明,在关键时刻为学生及时解答,做好服务工作。负责掌握学生学习效果,深入课堂,做好记录反馈工作,负责邀请家长帮忙监督学生学习情况,听取家长和学生关于网上教学的相关意见,做好反馈跟踪。负责做好教学工作中学生的心理工作。

    12.在线课程联络员职责:协调院内教师参与培训,与教务处及各课程平台对接,解答教师与学生遇到的有关在线教学平台的问题。

    13.实验室主任职责:及时了解掌握实验室安全状况,为将来开学重启实验室做好准备。

    14.学生班委职责:负责落实学院通知的教学工作,配合教师在线教学的课堂签到、随堂测试、作业布置、在线研讨、进度检查等相关工作。

    15.教学督导专家职责:按学校本科教学督导工作要求,采取适当方式,检查教学准备和教学运行情况,并对上述各类人员教学履职情况进行督导。

    上述各类人员在特殊时期的教学职责要求自发布之日起实行,至国家解除新冠肺炎疫情时为止。

    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
    2020年2月20日


    作者:张强  编辑:马研  (点击: )

    上一条:关于2020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的补充通知

    下一条:关于推迟我校2020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的通知

    关闭